观点1+1

重奖避险机长,堵漏问责是否足够?

蒋萌

2016年11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重奖避险机长,堵漏问责是否足够?

背景:虹桥机场两飞机险相撞事件又有新消息。据报道,11月3日,东航召开虹桥机场10?11事件何超机组表彰大会。在该事件中表现机智果敢的机长何超获奖励人民币300万元,机组获奖励人民币60万元。

新京报发表观点:两架飞机翼尖距仅13米,只差三秒就会相撞……这堪称濒危中的极致。生命是无价的,400多条生命危险被涉事机长化解,其功勋无以衡量,基于正向激励目的的物质奖励再高些,也是他应得的。人们乐见那位果敢的机长被重奖,是希望此举能激励更多民航业从业者,平日里有素训练,练出过硬的心理素质,练出危情之下准确判断、果断处置的能力,千钧一发之际能转危为安。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人们想看到“转危为安”的向好的奇迹,又不想看到太多的“危”局。我们更需要的,是从源头堵住危机的多发,去避免极端事件,让公共安全场域少些“例外情形”。公众期待的是,所有环节都能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范,不折不扣执行飞行程序,如空管双岗制、电脑指令与实时观察结合等。在这类事故征候上,重奖就该跟问责并存,作为一种直接或旁敲侧击式警示,引导相关各方更多地反思危机暴露出的问题,也将那些飞行规定执行环节的漏洞悉数填补。惟其如此,涉事机长的决断与那300万奖金的发放,才更具社会价值。

小蒋随想:有人说,机长何超可能是下意识地操作避免了这场严重事故。言下之意,“运气”成分高于机智果敢。然而,细看调查通报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看到另一架飞机正在穿越跑道时,副驾驶操纵迟疑,曾点了一下刹车,当时飞机速度已达130节(每小时240公里),已接近抬轮速度,机长何超迅速接过操纵,最终以最大推力带杆起飞。后据专业人士分析,当飞机达到抬轮速度时,刹车为时已晚,只能起飞不能刹停。所以,民航局认为,“(机长何超)处理非常到位、正确,临危决断,立了大功。”何超的果断操纵绝非偶然,与其平时的专业训练与良好的心理素质密不可分。与此对应的是,东航另一架横穿跑道的飞机却“存在SOP的问题,观察不周,不按规定,关闭了应答机。带飞左副驾驶不知道东航穿越跑道程序。没有交叉检查,没有互相证实。”同样是东航的航班,一个机组临危避险,一个机组违规出险,差点“自己人撞自己人”的东航无法窃喜,在奖励立功机长的同时,必须吸取教训,强化培训全体飞行员,弥补潜在的工作漏洞。另据报道,民航局已分别给予华东空管局、华东空管局管制中心、华东空管局安全管理部13名领导干部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撤职处分;吊销当班指挥席和监控席管制员执照,当班指挥席管制员终身不得从事管制指挥工作。公众对上述处理是否满意?“管制员曾致电机长要求瞒报”的传闻是否烂尾?

景区“宰客”不倦,游人会用脚投票

背景:有游客投诉在九寨沟黄龙旅游线路上,旅游变成购物游,而且商品质次价高。记者调查发现,购物店都有详细规定返点比例:虫草、藏红花,返30%、40%;中药50%;牦牛肉50%;水晶50%……该线路上几家购物店每天返给旅行社的回扣高达数百万元。

京华时报发表朱达志的观点:记者带着疑问去暗访一个4A级景区的梁经理,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在我们松潘九寨沟做县委书记的,都知道我们这两个县的经济发展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县长给我们开会,县委书记给我们开会,都说我知道你们返30%-40%,但是你们要给我做好,就不要去被曝光,有查的时候要做好隐蔽,然后打钱不能让客人知道。”另外一位罗经理更得意,“关系在这儿呢,所以我们根本不怕他们检查……旅游局根本不敢来啊。”地方政府如此旗帜鲜明地为“孙二娘”们撑腰,难怪后者宰起客来那般理直气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换了赵书记、钱县长,就能保证新来的孙书记、李县长肯换个活法?根治宰客乱象,书记县长是靠不住的,还是得靠法治。法治不等于法律法规,更不等同于法制。不能说有了一部《旅游法》就算有了法治。法治是一个以法律为最高权威的治理系统。只有法制没有法治,地方治理者就永远比法大。

小蒋随想:一位常出国旅游的朋友曾对我说,喜欢去国外旅游不是因为崇洋媚外,而是国外旅游的服务质量较高,国外购物的折扣店是真打折。国内不缺好山好水好景色,但景区服务与住宿条件难尽人意,坑人宰客频频发生。而且,国内游的价格相对于国外游并没有优势,旺季去三亚玩几天的花费和去印尼巴厘岛、泰国普吉岛差不多。从性价比的角度,从出国“海淘”省钱来看,有时候出国游反而更值。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去年国人出境游已超过一亿人次。说到底,游客不是待宰的羔羊,游客会用脚投票。国内一些旅游景区自以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不但景区官方爱在门票与服务上“耍大牌”,某些行政者也对不法商户“揩”游客的油爱搭不理,甚至还有权力者给违法侵权的经营者当保护伞。对于景区坑人宰客,往往是媒体曝光一次,地方管理者“严查整顿”一次,少有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这样的现实令人气馁,在愤怒、抨击、失望过后,游客们难免会选择“世界那么大,到别处去看看”。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