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三星跪经销商,中国消费者买账吗?

蒋萌

2016年10月31日15: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三星跪经销商,中国消费者买账吗?

背景:三星中国区管理层下跪了,不是因为Note7在中国炸机了觉得对不起消费者,而是感动于经销商的“不离不弃”。三星中国解释,这是因为在Note7炸机事件发生后,三星的经销商依然下了很多三星其他产品订单,患难见真情,出于感动和尊敬,三星韩国高管于是向经销商们下跪“行大礼”,中国的高管同样很感动,于是也下跪行礼。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如果按照韩国这么容易“行大礼”的文化,今年的中国市场,三星这样的机会可真不少。比如在Note7炸机最初,三星中国单方面鉴定产品本身没问题;比如在召回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机型,却唯独不召回中国市场的产品。其实,这其中每一件事,都是三星中国展示“行大礼”文化,展示对中国市场敬重与对中国消费者诚意的时机。但是三星中国的管理层并没有行什么“大礼”,这次,跪在了经销商面前。在现实的商业关系中,维系产品与市场黏合度的,是利益。而利益的产生,首先靠的是技术与质量过硬的产品,其次才是营销的渠道与手段。当一个产品的质量不保,服务的诚意不足,由此产生的利益同样难保。所以,经销商这个被以五体投地的“大礼”紧紧抱住的大腿,随时就有拔腿走人的可能。把尊贵的膝盖,跪在消费者面前,跪在产品质量的把关面前,这样的“大礼”,才是真礼,才是真理,才能跪出符合市场规律的黄金来。

小蒋随想:三星不公正地对待中国消费者已非首次。比如,2014年上市的三星Note4手机,在其他国家发售的版本的存储容量都是32G,唯独在中国发售的版本是16G,中国版Note4的售价相对于三星在其他国家发售的Note4只高不低。如果说减配置属于“市场策略”、“经营自由”的话,那么今年三星Note7手机频频爆炸,三星中国不但没有像在其他国家市场上那样主动召回问题手机,反而宣称在中国发生的Note7爆炸是“外部加热”所致,一度扬言要对有关中国消费者提起诉讼。随着在全球范围换新后,“安全”的三星Note7继续爆炸,这款“爆炸机”终于停产。再看三星对中国消费者倒打一耙,既无耻又是在自己打脸。三星没有对中国消费者正式或非正式道歉,倒是给经销商们下跪“行大礼”,这不是“患难见真情”,而是赤裸裸地拜金,冲着“男儿膝下有黄金”——有人给金元,立刻就下跪。三星的管理者们实在是跪错了对象,经销商不是慈善家,经销商订的货最终要由中国消费者买单。不尊重中国消费者的企业,中国消费者会买账吗?如果继续对中国消费者在产品与服务上采用双重标准,激怒并令中国消费者失望,订出去的三星产品,也可能砸在经销商手里被退回。

“超生”固然该罚,计生别断人生计

背景:“全面二孩”实施,各地纷纷修订有关超生的处罚条款。有媒体统计,全国已有29个省份陆续修订了本地的计生条例,目前有7个省份的计生条例规定企业可以开除超生员工。其中,广东、海南、云南和贵州4省规定企业对超生员工直接开除。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在《劳动合同法》中并没有“开除”一说,相近概念是“解除劳动合同”。而《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6种情形中,并没有明确包括“职工超生”。也就是说,员工超生并非法定的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一些地方加码规定,是否与《劳动合同法》等上位法冲突?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值得拷问,当计划生育与劳动权冲突时该如何解决?劳动权是一项被写入宪法的公民基本权利,其价值也得到了《联合国宪章》的确认,而作为一种政策,计划生育是在特定时期基于特定目的而采取的动态措施,正如我国现在放开二孩政策。企业员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可以予以行政处罚,比如征收社会抚养费,但以剥夺劳动权来进行惩罚是不妥的,有悖法理不说,亦非以人为本的做法——劳动权是生存权的先决条件,员工因超生被企业开除,孩子谁来养、家庭生活如何维持?2015年妇女节前夕,北京市二中院曾明确表示,“用人单位无权开除超生员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自由”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规则,前者是指政府,后者指公民与组织。以此原则审视地方作出“企业对超生员工可以开除”或“直接开除”的规定,可谓于法无据、于理不通,更无可操作性。

小蒋随想:看到另一组数字——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2015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是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为1.047。而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生育率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当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28,2014年也是“单独二孩”政策在全国各省份陆续实施的第一年。换言之,“单独二孩”实施的第二年——2015年我国的生育率较之“单独二孩”实施的第一年——2014年呈下降态势。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正式实施,考虑到符合“全面二孩”条件的夫妇较之“单独二孩”要多得多,又是“全面二孩”实施的第一年,2016年的人口出生率相信会创出新高。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全面二孩”扎堆儿生过一年后,生育率会不会下降?公众“普遍生二孩”的积极性尚不明朗,人口红利渐行渐远,一些地方修订计生条例对超生职工(多指生育第三个孩子)予以包括开除在内严惩,会给公众留下何种印象?全面二孩实施不等于“废除”计划生育政策,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违反计生规定,应接受一定处罚,但处罚该包括砸人饭碗、断人生计吗?在强调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时代,即便是处罚,也应注重人性化。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