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猛料”十足的反腐专题片发人深省

石川

2016年10月19日17: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和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等多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同时“亮相”,现身说法。在视频镜头中,他们对自身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自我剖析和忏悔。

《永远在路上》“猛料”十足,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情节。无论贪官落马前后的容颜落差,还是不无诚意的忏悔;无论贪官处心积虑地追求奢靡的细节,还是不顾底线地大肆搞迷信的场景……无不让人受到触动。

名为中纪委专题片,实是反腐警示片。警示广大官员手莫伸,绝不能触及党纪国法。“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殷鉴不远,教训就在身边,唯有引以为戒才不会蹈其覆辙,唯有敬畏党纪国法才不会跌倒。

“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伸手必被捉,等到落马后再后悔,已经晚了,也许其存在意义,只是向其他官员提供反面教材。

当前,在中央强力反腐下,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又怎能落马?

观看《永远在路上》,我们应该将关注角度落在如何更好地防腐,如何遏制官员变质的态势。

有贪官说:“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所以是从贫寒之家出来的,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短短一段话,意味深长,启人深思。这种蜕变尤其令人悲哀,这话最让人深思之处在于,当年的穷孩子为何成了大贪官?当年颇有志向的才俊,为何沦为为人不齿的腐败分子?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些官员随着权力越来越大,敬畏意识却在弱化,理念和信仰抛了锚。为了享乐而将党纪国法抛在脑后,甚至有一种再不捞钱就来不及了的“紧迫感”。比如有贪官称,(看到商人)住豪华房子,坐豪华车,还买私人飞机。(我)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当官就别想发财,如果追求奢靡,必然摔跟头。

权力越大、诱惑越多,越须兢慎,否则就可能掉入陷阱。周本顺说过,我只看到了里面的五光十色,没有看到里面的刀光剑影。商人和你勾肩搭背,投你所好,显然不会做赔本买卖,而是有求于你,以诱饵钓大鱼。以白恩培为例,其妻子看中个手镯,大概1000多万,让某商人购买。如果不是白恩培手握大权,能够满足商人所需,他们会如此舍得下血本吗?

权力越大,也越须受到制约和监督。周本顺陈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个市委书记本来应该早抓的,但是一直拖着不抓,中纪委催问了才抓,还有几个市级领导、厅级领导本来都应该抓的,最后都在我所谓的把握之下没有抓”。众所周知,中央一直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可到了周本顺那里,该反的贪官却不反,在其把握下该抓的贪官居然没有抓成。这不是一件很令人震惊的事吗?如果地方一把手像这样大搞一言堂,恐怕会干扰甚至瓦解中央推进的反腐事业。

可以确信,反腐败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并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一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明显形成,官员想腐败也不易了。“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一旦伸手就可能被捉,一旦贪腐就会身败名裂,正因如此,更该系好第一颗扣子,绝不贪腐。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