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开套牌车威胁“整死”记者是“权力戾气”作怪

费罗杰

2016年10月19日13: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本报热线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并提供大量照片作为证据。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遭到该局长的人身威胁。(10月19日 《黑龙江晨报》)

众所周知,驾驶套牌车辆上路是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显然,新闻中这位涉事局长明目张胆地驾驶套牌车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然而,当其违法行为被揭穿,他不但不思悔改、没有一点愧意,反而对进行采访记者进行人身威胁,叫嚣一旦自己当不成局长就整死记者。如此嚣张气焰和“黑社会”做派真是让人目瞪口呆、瞠目结舌。笔者不禁要问,是什么给了涉事人员知法犯法、威胁记者的勇气和胆量?如此目中无人、霸道跋扈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在笔者看来,涉事人员的局长身份是其浑身戾气的来源。正所谓,“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在其心里,认为自己是个领导,只能是自己给别人定规矩、下命令,不允许他人给自己讲道理、讲原则,只要有人影响了自己的利益,冒犯了自己,就要给他个“下马威”。显然,在这位局长看来,戳穿了其违法行为的记者就是一个“不识时务”、“不懂规矩”的“毛头小子”。敢如此跟“我”这个局长过不去,就得给“你”点颜色看看。“官本位”思想在这位局长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而由“官本位”引发的“权力戾气”,折射出了涉事局长权力观的“变异”和扭曲,其手中的权力就是其炫耀的资本和耍横犯浑的工具。与此同时,还反映出了涉事局长法纪意识、宗旨意识淡薄,也正是因为其目无王法、无视法纪,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驾驶套牌车辆“招摇过市”,才敢对采访的记者进行人身威胁。

孟德斯鸠曾说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因此,遏制干部的“权力戾气”必须从制约权力做起,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对于“仗权欺人”的领导干部,要从严问责,加大惩戒,切身做到违纪必究。也希望广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清除“官本位”意识,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相信,新闻中的涉事局长一定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