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不必为公务员报考热大惊小怪

毛建国

2016年10月19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必为公务员报考热大惊小怪

  一些年轻学子报考公务员,也正因其是一个价值平台,可以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理想。这种理想,不应该被解构和嘲笑。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3天,统计显示,17日报名人数单日增长了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目前,考生竞争的最热职位来自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竞争比已经接近400:1。按照往年惯例,为期10天的国考报名中,第四、第五天将迎来报名高峰期。(中新网10月18日)

  虽然报名正在进行,报名总人数还有待观察,但就目前呈现的迹象看,今年公务员报考依然呈现一个相对较热的态势。于是问题来了,在八项规定之下,公务员出现了“本色回归”,公务员职业的不正当福利色彩大大消退,公务员“辞职”也不再是新闻,为何还会出现“报考热”呢?

  目前出现的“公务员冷”并不是坏事。我们一直在讲,要在全社会去除“官本位”思想,要让公务员这个职业恢复本来面目。倘若在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发生在公务员身上的一些奇怪现象,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大有市场,那才是咄咄怪事。即使公务员辞职也不是坏事。“为官发财,应当两道”,让想从政的人从政,让想经商的人经商,这符合现代政治伦理的要求。

  然而,社会上永远都有想从政的人。不要把想从政的人都理解成“官迷”。有很多人,他们向往公务员这个岗位,不是看中其官员身份,而是看中其干实事的舞台。一些年轻学子报考公务员,也正因其是一个价值平台,可以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理想。这种理想,不应该被解构和嘲笑。

  而且,虽然现在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公务员冷”,但相比很多行业,公务员这个职业依然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工作体面,相对有社会地位,福利保障全面。公务员这个职业在就业市场上依然是不错的选项。即使在发达国家,公务员这个职业依然有自己的优势。

  “报考热”与公务员回归本色并不矛盾。并不是说,在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公务员已经回归本色,就一定会出现“报考冷”。由于公务员职业本身存在含金量,加之有人在公务员岗位上能兼顾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这决定了公务员“报考热”会习惯性延续。未来公务员报考情况难以预测,但不管如何,即便继续大热,也不必大惊小怪。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