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开放和包容引领金砖合作迈入新征程

田慧芳

2016年10月17日11: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月15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继9月中国杭州的非正式会晤后,再次在印度果阿聚首,探索对共同关心的全球经济及全球治理等重要问题的共同解决之道。2016年恰逢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紧扣“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峰会主题,习近平做了“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从开放、包容、公平等几个维度提出了金砖国家未来共同发展的方向和实施方案,这既是对G20杭州会晤成果的进一步延续,同时也对金砖机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更高期望。

第一,以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是形成金砖合作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金砖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在过去十年内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约为50%。金砖五国间的贸易投资合作也飞速发展,已经互相成为最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5年金砖峰会规划了金砖经贸合作的蓝图,即向“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2016年习近平进一步提出金砖国家要站在国际开放合作的最前沿,为全球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这一目标的实现要求金砖各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激发贸易和投资活力,加强金砖各国间及金砖与其他国家的政策协调,以规避贸易保护主义陷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求金砖国家秉持开放精神,开展更广泛的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同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加速培育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金砖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为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以包容式发展,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包容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金砖五国的经济结构具有很强的异质性,尤其在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体制模式上各不相同,同时在政治制度、价值观、文化传统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包容式发展,即要以共同的利益为根基、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构建金砖国家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深度融合。包容性发展的实施方案之一,就是全面落实G20杭州峰会一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以支持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工业化及帮助欠发达国家及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等为重要抓手,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实施经验共享,这不仅能促进金砖国家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能够释放更大的潜力;之二是创新南南合作新范式,增强对于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并积极通过双边渠道和区域渠道加强与不发达国家的联系纽带。

第三,以公平公正为目标, 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民主化转型。公平公正首先强调权利公平、规则公正。当前的全球经济力量对比明显发生转变,但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依然处于非对称状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严重不足。现有经济治理框架亟待变革以适应新的国际经济环境,进入一个力量更加平衡、更加互利双赢的新阶段。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要秉持国际公平正义,把维护金砖国家利益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联系起来,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10年的通力合作,使得金砖五国拥有了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发展追求,形成了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金砖果阿峰会与杭州会晤一脉相承,都旨在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平,推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新的10年,金砖五国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副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