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法律之剑”制伏万米猎网背后“贪婪的心”

文昕雨

2016年10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在古人笔下,悠闲的鸟,绝美的画,相得益彰;而在今天某些人手中,却换了另一番模样。国庆期间,一张横跨天津、河北的万米猎网,让数千只鸟类徒遭厄运,让脆弱的生态雪上加霜。

这并不是盗猎候鸟的个案。今年8月,岳阳东洞庭湖,不法分子使用农药,非法毒杀珍惜野生水鸟;9月,衡阳五龙山,有人“猎鸟炫照”,非法捕猎野生鸟类……进入秋季以来,大批候鸟迁徙,非法捕猎鸟类的行为开始猖獗。万米猎网所处的渤海西部,正是位于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的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

缘何猖獗?其实很简单,利益驱动催生的畸形产业链。我们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但现实中,这样的“买卖”却屡禁不止。有人出高价只为满足一己私欲,有人贩渠道只为赚取价差,有人投毒置网只为博取微利……附着在这条非法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名违法分子,都将人性的贪婪展现得淋漓尽致。

鸟儿们的翅膀属于天空,而非牢笼。将人类的口腹之欲、金钱之私、占有之欲强行横加到无辜的生灵上,到头来吞下苦果的只能是人类自己。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一分子,作为食物链中的重要一员,作为自然界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重要一环,对鸟类肆无忌惮地围捕都将陷生态于不顾,陷人类于危机。

缘何难治?其实很明显,不断上升的监管难度。事实上,针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其中规定禁止通过网捕野生动物,禁止网络交易平台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从法律层面上,撕裂了不法分子的捕猎之网,织起一张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制之网。与此同时,大批志愿者主动参与巡护,对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进步显著。

然而,面对偷猎者的铤而走险,监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以鸟类为例,尽管迁徙地域、季节相对固定,但由于路线长、地形复杂,很难巡护迁徙全程;地区边界等跨地域执法,使公安、边防、林业等部门的权限受到限制,对不足的人手提出挑战;加之违法分子的手段不断更新,隐蔽性越来越强。这就需要执法部门的雷霆万钧,更需要全社会的同仇敌忾。

“自然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万米猎网,实则困住的是人类那颗贪婪放纵的心。只有撤下人类的贪婪之网,放飞鸟儿的自由羽翼,还大自然以平衡与美丽,方能分享生态文明的福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