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取马蜂窝”缘于成名焦虑

朱雀丹心

2016年10月10日15: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走红的主播都能在屏幕上吹拉弹唱或搔首弄姿?错!为了吸粉,有人会干出疯狂的事。日前,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10月9日《重庆晚报》)

为了吸引粉丝,这位29岁的网红主播也是“蛮拼”的,竟然做出了捅马蜂窝的疯狂之举,这样的行为不仅暴露出其急于成名的焦虑和饥渴,也是一种畸形的病态的娱乐。

平心而论,网红作为网络时代的一种职业,只要不违反法规和道德,这种职业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很长时期以来,网络直播都伴随着巨大争议,这主要因为,一些网络主播不是循规蹈矩,尊重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而是想尽一切办法搏出位,吸引眼球,甚至做出一些低俗色情表演,这些行为让网络直播深受诟病,成为低俗的代名词。

近些年,随着国家相关部门扫黄打非的不断加强,随着对网络直播的整顿,网络直播逐渐回归正常,但是一些网络主播却并不安分,想尽千方百计吸引粉丝,通过恶搞、自残等旁门左道提升人气,这些行为不仅挑战着道德底线,违背社会文明,也暴露出一夜成名的焦渴心理,再次让网络直播蒙羞,成为众矢之的。

这位“直播取马蜂窝”的网红就是这样,为了吸引粉丝关注,博取人气,一夜成名,在没有任何专业防护的情况下,不惜冒险直播捅马蜂窝,结果差点失去性命,这种无视个人生命安全的直播行为,不仅是一种自残,更是一种病态的娱乐。说到底,“直播取马蜂窝”都是利益驱使下的一种病态的追求,暴露出一些人畸形的娱乐观和成名观,是急功近利的心理所致。

网络直播作为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一种网络文化,其存在无可厚非,但是直播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道德和法治,可是一些人却将网络直播视为法外之地,无视社会道德,践踏社会文明,甚至违反法规,这些行为注定是会遭到唾弃的,文明的网络直播赏心悦目,通过网络直播唱歌跳舞,甚至传授一些生活技巧,聊天交友都可以理解,也值得支持,可是一旦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直播自残,或者不顾别人权益的恶搞,比如之前有主播在医院突然装病到底,考验医生反映的直播等,这些直播注定会遭到抵制和反感的。即使“一夜成名”,也注定是昙花一现,不可能持久走红。

因此,网络直播还是应该遵守法规,尊重社会道德,恪守社会文明,在文明、道德和法治的框架内进行的直播才会得到拥护和支持,才值得肯定和赞赏,这样的网红才属于真正的网红。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