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让每名老年人都如晚霞般绚烂

石川

2016年10月09日13: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首次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今年是法律实施以来的第4个法定“老年节”。

无论重阳节还是老年节,核心内涵都是尊老敬老。从郯子鹿乳奉亲,到仲由为亲负米,再到庭坚涤秽事亲,有太多孝老故事,感动人心,更可贵的是,这种美德已相沿成习,于今为盛。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让不少网友直呼“戳泪点”的照片,照片拍摄于10月4日,地点是南京中山陵。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人超级多,一名大哥,一把抱起自己白发老爹,好像抱着自己的孩子,而那个老爷爷也真的像孩子一样笑嘻嘻被儿子抱在胸前。“一瞬间我的心好像被狠狠刺了一下”,不少人被这样的画面触动,转发了这条微博。

“小时候你抱着我,长大了让我抱着你。”无数网友深受感染,正说明他们认同这番朴素的情感,并愿意坚守这一基本的人伦底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推己及人的博爱,也是境界升华的情怀。如果说,事亲以敬是本分,那么将孝敬推广到所有的老人,则是值得褒扬的大义。爱自己的父母并不难,难的是爱普天下的老人。力所能及,奉献孝心,便是大写的责任。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今天,我们对尊老敬老更有深刻理解,也在正视严峻局面。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亿人,占总人口的10.5%。面对奔腾向前的银发社会,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安享晚年,过完有质量的余生,这是为人子女的责任,也是政府部门所思考的现实命题。

早在1989年,我国即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2013年将九月九日法定为老年节后,我们愈加意识到尊老敬老不只是道德自觉,更是法定义务。正如《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何谓孝顺,言人人殊,行孝没有定式,也不必拘泥于一格。孝而顺之,一以贯之,就值得点赞。比如,我们应该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聊聊天,当空巢老人越来越多,陪伴就是深情、就是孝顺。再比如,带父母出去看看,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天地,这也是孝顺。

除此之外,更应该看到,惟有从完善机制体制才能有效缓解老龄化危机。以上海为例,据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上海市预计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约20万,到2020年预计突破540万,占全市人口比重超过36%。如果托养机构匮乏,养老护理人员缺位,养老服务不健全,老有所养恐怕就是空话。发达如上海如此,其他地方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毋庸讳言,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具有规模大、来势猛、占比高、分布不均衡等特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孝顺不能等,制度建设不能慢,全社会达成共识,让养老产业丝丝入扣,具有人性化和制度化保障,老年人才能真正拥有“夕阳红”,享受到晚霞般绚烂的时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