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驴友遇险频发,可怜人必有可恨处?

蒋萌

2016年10月08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驴友遇险频发,可怜人必有可恨处?

背景:10月4日,一批“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被困,救援队连夜在高海拔地区救出12人;5日,6名游客夜间冒险绕山路进入五台山,被困在半山腰近4个小时后,被寺庙僧人救助;同一天,广州一名“女驴友”的遗体被找到,她之前与其他3人结伴徒步喀纳斯迷路失联,最终不幸遇难。

湖南红网发表谢伟锋的观点:上述事件中,有些是伪“驴友”,他们纯属就是为了省景点门票钱,继而从未开发的野路子上铤而走险;而更多的“驴友”,是拒绝大众化的旅游体验,追求纯粹的自然体验。但在自身经验和装备设施水平还没有到可以不顾一切的情况下,如果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旅行,那么这实则是用生命去探险。在“驴友”遭难的事件中,救援力量和公共资源都处于高速运转中,也让社会伤不起。对于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户外旅游而言,很多法规条例都在完善之中。这其中,既有必不可少的风险提示,也有“驴友”旅游的线路备案机制。“驴友”还需要给自己上一堂生命教育课。“驴行”不是为了刺激、追求冒险,如果赔上自己的生命,那沿途有再美的风景也是白搭。

小蒋随想:敬畏自然、爱护生命、遵守法规,应成为驴友出行的基本原则。现实中,出事的驴友往往违背了上述原则——妄想征服自然、狂妄自大玩命、违规犯险穿越。某些驴友在心态上追求猎奇刺激、不自量力,甚至将违规涉险视为别样快感,直接导致行为出轨,不仅严重威胁自身安全,而且给社会救援平添负担。此类事件一再发生,表明一些人没将他人遇险的教训当作前车之鉴,任性远大于理性,一意孤行。对于执意以身犯险者,真正成熟自律的驴友是不认同的。贸然犯险遇难者是可怜之人,但又有违规玩命的可恨之初,社会在批评质疑他们之时,仍需伸出援助之手。这不是“迁就”玩命者,而是尊重生命至上。此外,在犯险者被救脱险后,当对其违规行径作出行政处罚,让其承担社会搜救的经济成本。社会或许不能杜绝此类险情的发生,惟愿努力规范、宣传、惩处起到更多警示效果。

鸳鸯处方骗医保,堵漏严惩不能少

背景:四川广元一医院开出“鸳鸯处方”,一面开具高价药的电子处方向医保部门骗取医保基金,同时手写处方,开出功能类似的廉价药给病人使用。涉案的广元市心血管病医院在2013年、2014年两年间,共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日前,广元市检察院已对该医院院长何某等9人提起公诉。

长江日报发表鞠实的观点:“鸳鸯处方”案发,不是医保部门事前、事中专门或正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案件线索,而是由于当地审计部门事后审计该医院医保资金使用情况时,发现虚开医药发票的情况,才带出了虚假套取医保资金的线索。广元心血管医院两年之内涉案金额就轻易高达700多万,可见当地的医保资金的监督管理上存在着巨大漏洞,比如网上联网报销处方与实际处方是否一致的问题上,还缺乏有效的比对监管机制。这让人不得不担忧,其他医院是否也存在着利用这一漏洞骗取巨额医保资金的情况?对当地医保等监管部门来说,大额医保资金流失,很显然也是有严重的失职渎职嫌疑,按理也应该受到追责。但就目前的信息看,如此700多万的医保骗保资金案,仅处理的是涉案的9名医院人员,监督部门及人员还没有被处理的迹象,亟待进一步探讨。

小蒋随想:医保资金不是唐僧肉,它是社会公众的救命钱。对于蚕食公众救命钱的个人,必须予以法律严惩。医者应有仁心,坑患者、吞医保的败类理应被清理出医疗队伍。对于骗保的医疗机构,当从医保定点名单中剔除,甚至责令停业。必须让黑心违法者自食苦果,才能平息民愤,以儆效尤。此种骗保得逞也表明,医保结算核查有漏洞,给“鸳鸯处方”以可乘之机。这种案例会成为医保堵漏的契机,还是会被其他别有用心的医疗机构效仿,有关方面会否复查其他医院过往有无耍类似手腕,值得关注。审计固然有力,但也暴露出其他审核环节的疲软。不要总拿“人手不足”之类借口搪塞,没把好关口的责任人不能装没事人,渎职也是犯罪。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