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不忘初心”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年09月30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近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大的前进动力,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中,无数英烈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幸福,用生命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引领无数后来者前赴后继。在历尽艰辛的革命战争岁月,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他们一心向党、勇于奉献,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他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中国人民永远铭记英烈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表达着国家对先烈们最崇高的敬意和缅怀;全国人大把国庆节前一天设为烈士纪念日,满含着中国人民“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这是中华民族的气节所在!

  每次庄严的纪念,不仅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纪念烈士的方式有许多,怎样才是最好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回望历史的天空,无数先烈以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在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中,镕铸了中华民族坚如磐石的精神基座。“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在,先烈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纪念烈士,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更应该牢记后来者的历史责任,传承烈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风雨如磐不动摇”。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让烈士精神薪火相传。前进路上,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纪念烈士,我们要不忘初心,让英雄丰碑矗立心中,把烈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继续前进,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把先烈矢志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