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七日无理由退货权重在明确标准

史洪举

2016年09月29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七日无理由退货权重在明确标准

  网络交易平台负有日常检查巡查义务和兜底赔偿义务。这样以来,才能以明确的标准,最大限度压缩商家的“自我裁量权”,让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处于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中。

  国家工商总局9月27日公布《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商家在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应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退货时,应保证商品完好,同时应将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如果赠品不能一并退回,经营者可要求消费者支付赠品价款。退回所产生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光明日报》9月28日)

  七日无理由退货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一项重要权利,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无益处。但由于缺乏可操作的判定标准及履行程序,以致实践中未能有效保护消费者权利。此次意见稿对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均作了规定,有助于将无理由退货权落到实处。

  网购时,人们经常能看到商品页面有“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或类似标示,能不能无理由退货,全凭商家说了算。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不适用退货的商品范围,经消费者确认可不适用退货的范围以及拟退货商品的完好标准,应该说已经相当细致。但是,除了明确列举的商品类型,商家也不该以任何理由扩大适用范围,规避应承担的责任。而且,宜规定对一次性购买两件以上有独立包装的同一商品,消费者拆封一件的,仍享有对剩余商品的退货权。如拆封食品后经品尝不满意的,其余有独立包装的依然可以退货,不得认为商品已经不完好。

  按照征求意见稿,商家应在收到商品后的七日内退款,且可另行约定退款方式。这忽略了复杂多变的现实,难以避免部分无良商家故意拖延收货。对此,应要求只要退货快递到达商家或快递员第一次联系商家时,就开始七日退款期限的计算。并强制商家通过网络平台指定的或原支付方式退款,不得另行约定退款方式和渠道。

  此外,网络交易平台负有日常检查巡查义务和兜底赔偿义务。这样才能以明确的标准,最大限度压缩商家的“自我裁量权”,让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处于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