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先烈不容亵渎 英雄不能忘却

新华社评论员

2016年09月22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先烈不容亵渎 英雄不能忘却

  日前,备受关注的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微博用户名“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用法治捍卫红色记忆、捍卫英雄尊严,法院的判决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也带来了深刻的警示与思考。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企业经营当尽社会责任。被告孙杰将“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英勇献身”比作“半面熟烤肉”,加多宝公司在营销活动中为错误言论传播推波助澜,不仅侵犯邱少云烈士的名誉权,更向社会散布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的负能量,造成恶劣影响。先烈不容亵渎,底线不可触碰。正因为这样,被告的行为从一开始就遭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的谴责,最终也难逃法律的惩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不断提高烈属抚恤标准,再到红色旅游的蓬勃兴旺,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但也应看到,历史虚无主义也在暗流涌动,其负面影响不能忽视。

  某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从“质疑”黄继光、贬损邱少云,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一些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这股歪风邪气冲击社会共识、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成为必须驱散的“雾霾”,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

  历史学家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在历史的天空上,每一位英烈都是永恒的星辰,他们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标注着民族精神的高地。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听之任之。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真相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卫英雄名誉,在传承与创新中讲好英雄故事,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挺起精神脊梁,守护好我们民族的根与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打开厚重的史册,品读无数英烈谱写的壮丽篇章,我们从历史深处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刘胡兰坚贞不屈、用生命诠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邱少云舍生取义“在烈火中永生”,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英烈们振兴中华的志向、坚守信仰的忠诚、敢于牺牲的壮举、热爱人民的情怀,深深融入民族血脉,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成为我们振奋精气神、集聚正能量的精神财富。

  据统计,全国每年有1.5亿多人次的群众瞻仰祭扫烈士纪念设施。每一个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我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接力前行,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