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五车同号牌监管在哪里

余明辉

2016年09月19日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五车同号牌监管在哪里

  有网友爆料称“陕西榆林最牛车牌陕K88888先后出现在四个不同车型五辆汽车上”。榆林市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回复称,该车初始注册为绿灰色猎豹牌越野车,后变更为黑色丰田越野车,暂未发现网友爆料的其他车辆的轨迹信息。(《华商报》9月18日)

  机动车辆号牌管理乱象背后凸显的问题必须予以足够重视。

  首先,四个不同车型五辆车共同套用一个车牌,且这个车牌都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假车牌已在危害正常的机动车辆车牌生产、使用秩序。这也进而说明,在机动车车牌生产管理的问题上,地方的管理是存在漏洞和不足之处。那么需要追问的是,地方在车牌生产秩序和领用问题上,相关应有的严管和监督又体现在哪里呢?

  其次,四个不同车型五辆车共同套用一个车牌,且这样的车牌是一个非常扎眼的吉利号码,不管是在哪里,都可能随时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在信息爆炸和自媒体兴盛的当下,作假者尤其是车牌套用者就不怕被发现而东窗事发吗?不是不怕,恐怕侥幸心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胆大妄为等也可能是一方面,但这些原因背后最重要的,还在于地方在车牌的使用尤其是相关号牌发放之后的后续监督管理上,还存在不小的松懈甚至空白等问题,从而导致即使使用了套牌车号牌也很少被发现,即使发现了付出的代价也很小,不足以震慑人心。

  套牌车频出,与其说是一些人胆大妄为、见利忘义的结果,毋宁说是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的结果。就此而言,面对地方套牌车频现的现象,除了谴责违法车主等之外,有关方面更需多思、深问的是,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在哪里,对于他们的不作为和作为不力,又该负怎样的失职失察之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