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铭记“九一八”,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孙世宾

2016年09月18日11: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勿忘国耻,强我国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我们纪念“九一八”的初衷和愿景。

历史不容更改。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日本军国主义的这一疯狂的侵略国策,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

邪恶压不倒正义,侵略行径终究会在正义的反抗中消亡。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发挥了坚强作用,最终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是一个民族不屈不挠、抗击屈辱的艰难历程,彰显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也更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勇往直前,带领广大人民不受奴役,挺身做人、当家做主人的高尚追求。

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历史,不辱使命,与反人类、破坏世界和平的法西斯军国主义做坚决斗争,正乾坤,分清浊,正确审视历史,以正确、积极、阳光的态度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生存发展,行得端做得正,深受世界人民称赞。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谋求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召唤下,我们要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爱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一代代中国人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做事,珍爱和平,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