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咋就这么难?

2016年09月15日13: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学期伊始,孩子能否多睡一会儿再一次引发了舆论的关注。长沙市举行听证会决定将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赢得了众多家长的点赞。之后,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

  对于睡眠和学习的关系,早就有机构进行了专项研究,结论是上课时间推迟,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效果,甚至大幅提升成绩。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研究与教育改进中心主任凯拉·瓦尔斯特隆曾经跟踪调查了8所公立中学里就读的9000多名学生。结果发现,如果上课时间调整到早上8:35或者更晚,一个学期之后,学生们的各科成绩普遍提高了1/4个等级。

  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青少年保证了至少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在欧洲,很少有中学会在上午9点以前开始上课。因为青少年的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要比成年人晚2小时,“让青少年早上7点起床,就好比让成年人早上5点起床”。

  然而,现实中我们的孩子却经常处于长期严重睡眠不足之中。今年年初,一篇微信文章曾激起公众的强烈共鸣。文中,一位孩子就读于大城市某中学的家长,哭诉了女儿上初中后的“悲惨”遭遇:早晨六点就要起床,草草洗漱一下后匆匆吃点东西就要赶到学校参加六点四十分的早自习,一到冬季,真是冒着严寒、披星戴月……下午近六点才放学,回到家时匆匆吃口饭,又有数不清的作业,一直做啊做啊至少要做到晚上十一点,偶尔到深夜零点都没做完……

  学习不是享乐,当然需要刻苦勤奋,可究竟吃什么样的“苦”却大有文章可做,最起码需要遵循不损害孩子身心健康的底线。我们可以狠狠责罚批评孩子,也可以为了孩子的生存能力让孩子学会吃苦……可问题是,现在孩子却普遍面临因睡眠不足而严重损害身心健康的尴尬处境,甚至发生了一名15岁男孩熬夜写作业课堂猝死的极端个例。

  APP阿凡题发布的《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甚至有将近10%的学生要做到夜里12点以后。而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要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真是情何以堪啊!

  如此起早摸黑地奋战在书山题海之中,除了留下难以消除的黑眼圈(当然还有视力恶化、体质下降等问题),更会对孩子学习记忆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表现为记忆力、运算能力的下降,精神不集中、容易开小差、学习能力下降,如英语单词前背后忘,做题目总是粗心等。对于学生来说,睡眠同饮食和锻炼一样重要,一旦睡眠不好,就会影响思考,进而对成绩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谁能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呢?心疼孩子的家长固然“有心无力”,抗衡不了学校的规则,学校和地方政府则受制于升学率的现实制约,不敢“轻举妄动”,而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虽然可以相对置身于“教育GDP”事外,但由于缺乏人事任免等职权,许多“减负”举措只能是“指导意见”,极易荒腔走板。

  因此,让孩子多睡一会儿,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但仅凭单个部门还真的做不了主,确实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综合治理。有鉴于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提出了中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的提案,将这个问题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沙将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的决策,正是对众声鼎沸的有力回应,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地区会及时跟进。

  当然,要想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绝不仅仅只是推迟上课这么简单,需要从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入手进行综合治理,可谓任重而道远。(胡欣红)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