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谣言敌过辟谣,背后原因是啥

高路

2016年09月12日08: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谣言敌过辟谣,背后原因是啥

  8月下旬,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传言在网上流传,一手房签约量一路见涨。因谣言称“9月房贷新政”规定,“9月后,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上海甚至出现离婚潮,民政部门不得不“限号”办理。

  在上海已经实施了比较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后,成交量突然暴涨,颇为蹊跷。事后看来,这是一部分中介机构出于自身的利益,根据市场的情况和消费者的心理实施的精准造谣,从警方披露的情况看,造谣者们深谙市民的心理,紧紧抓住了市场的几个热点。

  过去一年多来,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的非理性上涨,已经造成普遍的恐慌情绪。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整个8月共成交一手楼两万多套,库存严重告急。而相比于房价的上涨,土地价格的上涨更为可怕,今年8月份,上海静安区拍卖的一块地,楼面价已经超过10万,这种价格迟早会传导到商品房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民间确实无法确定政策会不会加码。

  更重要的是,人们相信总是有一部分人能先期获取重要的消息。不管是楼市还是车市,几乎每个城市,在出台限购或者限贷政策之前,总有一部分人能成功赶进,大家都知道这种现象不正常,可是真正查出问题的城市有几个?我们可以打击谣言制造者,可是这一次恐怕很难去指责这些被利用的人,他们也是热锅上的蚂蚁,生死不由他们。8月29日,上海市住建委通过“上海发布”回应“购房信贷新政传言”,称“未研究过此类政策”,但市场并未见降温,谣言仍然以几何级的速度被转发传播。几个中介编造的谣言竟然能敌过官方的辟谣,就很能说明问题。

  从根本上说,这仍然是一场信任危机。这里面掺杂有对市场的担忧,有对人的不信任、对政策的疑虑。它更像是一个观察政府治理能力的窗口,标准就是能不能把房价稳定住。

  打击谣言,查明真相,确实有利于增加市场透明度,一个不够透明的市场天然就是谣言的温床。值得肯定的是警方的及时介入,在一个信息复杂来源多元的社会里,有时候光辟谣是不够的,还需要权威调查才能消除影响。把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地告知公众,比一百次苍白的辟谣要有效得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