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私房月饼监管更要到位

赵欧仁

2016年09月09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私房月饼监管更要到位

  报载, 中秋节即将来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打着“纯手工无添加”私房月饼刷屏了。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将网购的4样不同的自制月饼送检,有2样检出了甜蜜素。记者采访还发现,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多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把控。此外,一些卖家是在市场上购买手工月饼的馅料,并非自己调制,难以达到真正“无添加”。

  私房月饼是一个新鲜事物,这是新时代下所产生的新的销售模式,其利弊并存,从好处讲,长期以来过节应景的月饼往往都是那几种味道,工厂统一生产,其中的馅料都是统一由机器配置,味道相同,缺少新鲜感,无非也就是在包装上下工夫,稍有内容变化,价格则让平民百姓难以问津。而出自自家的私房月饼,不同的色型香气、文化包装等,且价格适中,吸引着买家。反之,正因为产自多家,百花齐放,真实社会出现的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添加违规产品的行为,在网络上私家加工的小众产品一样会有反映。而且,更严重的是,由于是私房生产,在选料、加工、生产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监管,只能靠售卖者的良心。而这些网络产品,因为被冠以更精细的宣传,通过朋友圈有效的传播,使得吃惯了量产,意图换换口味追求更高品质的用户而言,不啻是首选之品。

  尽管在网络上售卖私房月饼,因为买家众多且散乱,监管颇为困难,这是实情。但是,如果售出的是违规产品,一样难逃相应法律法规的制裁,希望私房月饼生产者能够自律,真正制作出受大家喜欢的健康的月饼。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卖家是在市场上购买的手工月饼的馅料,既然馅料出现了问题,有关部门也应该顺藤摸瓜,针对这些线索,对违规的馅料供应商进行监管乃至处罚。如此严格监管,不仅仅是为了维护食品安全,同时也能够维护互联网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