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整改校园贷需要“一盘棋”

郭志钧

2016年09月09日09: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整改校园贷需要“一盘棋”

  整改乱象频出的“校园贷”,需要“一盘棋”思想,只有多方配合、通力合作,才能形成立体、多维、全方位的监管约束机制,才能避免悲剧的重复上演。

  疯狂的校园贷正在遭遇全国各地监管部门的围堵。继重庆、广西和深圳之后,校园贷又上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黑名单。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关于校园贷的“八项不得”。在分析人士看来,校园贷过度授信、超高利率以及线下代理模式等造成风险事件频发,其准入门槛、第二还款来源确认、线下代理、违规催收等方面成为各地监管的重点。(9月8日《北京商报》)

  由于校园贷过度授信、超高利率以及线下代理模式等造成风险事件频发,目前正遭遇各地监管部门的围堵。这次,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亮剑校园贷,使得整改校园贷的阵营不断扩大,无疑让人备感欣慰。不过,要想让疯狂的“校园贷”真正规范起来,还需要有“一盘棋”思想。

  一方面,要消灭校园贷整改的盲区。今年5月,教育部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日常监测机制,但时至今日,已有行动并见诸媒体的只有个别地方,让人咋舌。

  另一方面,要关注校园贷发展新动向。据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一些监管严格的城市,校园贷已经不敢在大学校园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了,而是玩起了“隐身”,或是转向以QQ群、微信群的宣传方式进行推广,或是把重点客户转移到防范心理不强的高职院校学生……对于此类校园贷的新苗头,在进行监管、加强整改时,相关主管部门应该把它们与那些老问题放在一起统筹考虑,拿出有的放矢、适应性强的应对措施。

  此外,在对贷款平台进行规范和整改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大学生的金融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其财商。

  笔者注意到,目前校园贷监管政策的发布主体以地方性互联网金融协会为主,政策宣示效果已经有了,但缺乏强制约束力,同时也存在地域间政策不均衡的问题。因此,要想让校园贷套上紧箍咒,从根本上保障大学生群体的利益,未来还需要全国性监管机构发布统一的监管政策。

  总之,整改乱象频出的“校园贷”,需要“一盘棋”思想,只有多方配合、通力合作,才能形成立体、多维、全方位的监管约束机制,才能避免悲剧的重复上演。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