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峰会给世界带来哪些“新风”?

刘英

2016年09月07日17: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随着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饱含中国智慧的诸多共识和相关成果逐一呈现在世界眼前。G20杭州峰会公报、G20创新增长蓝图、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等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之风必将给世界带来新变化,这既是G20的新起点,也将推动世界经济以及全球治理驶入新的航程。

合作共赢的“中国倡议”,为世界经济规划路径、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提出,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轨道。峰会通过的《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创新增长的“中国药方”,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杭州峰会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开出了创新增长的“中国药方”。峰会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强调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出新前景。

结构性改革的“中国主张”,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面对世界经济风险挑战,G20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注重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扩大SDR的使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和韧性,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气候资金领域合作。杭州峰会敦促世界银行集团根据商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股权审议,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这些举措完善了全球金融治理架构,推动着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为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包容协调的“中国方案”,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主张,要推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合作潜力,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峰会制定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与《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文件,提供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将有助于解决全球经贸规则碎片化问题,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强劲增长,进而支持全球经济蓬勃发展。

联动发展的“中国智慧”,使G20成果惠及全球。习近平主席在G20讲话期间多次提到包容增长,指出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使G20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贡献率都超过60%,但还是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此外,杭州峰会还是参与国最多、代表性最强、成果最为丰硕的一届峰会,并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发起《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核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这些对于促进全球包容增长具有开创性意义,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智慧深度融入峰会相关成果,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包容联动式发展等杭州共识,对增长乏力、动力不足的当今世界经济,无疑是久旱甘霖、凉爽新风。更为关键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行胜于言,应让G20成为行动队。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杭州共识为依托,未来G20将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