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11万开学清单折射家长焦虑

刘义杰

2016年09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友晒小学生11万开学清单,含600元一双的鞋和2万钢琴费等。近日,一网友晒出一张小学生的开学清单,从书包、文具等名牌学习用品,再到校服、新鞋等大牌生活用品,最后到奥数班、钢琴班等课外培训费用,总计超11万,引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认为会助长攀比风。(9月7日央广网)

这位父亲将清单晒到朋友圈之际,配着这样一段话:老婆刚发给我的,不算不知道,一算也挺吓人的,开学了要给孩子准备的东西真不少,房贷、养孩子……人道中年亚历山大啊,我还是先去定一个小目标吧。

对于这样的一段话,有网友认为这是炫富,也有网友感同身受,毫无疑问,养孩子一定是一个经济命题,没有钱则完全不行,但养儿却又不是一个简单地金钱问题,它折射出的更多的是一种教育的理念。

生养孩子在一些成本方面是无法省略的,比如这位父亲晒出清单中的购买图书的钱、孩子的背包、文具等。但问题是,这部分的消费总额也不过几千块,换句话说,养儿的必备成本在这个清单中所占比例不高。相反在笔者看来,这份清单多数都体现在一些 “过度消费”,或者说可有可无的“奢侈品”上:12000元一年的英语奥数班,20000元一年的钢琴家教辅导,特长培养班10000年一年,课后托管班12000元一年,假期旅行费50000元一年。

分析这份清单似乎不难发现,这个教育清单就是充满矛盾的,奥数加分已经取消,为何还要报奥数班呢?既然孩子已经学钢琴了,可以当做其特长了,为何其还参加特长培养班呢?现在的孩子读书更需要行万里路,但旅行非要花那么多钱吗?不是有很多家长带孩子穷游吗?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几年,各方解读的中国百万起步的养儿成本,表面上是一个经济问题,本质上却是一个教育理念问题。家长在比较成本之际,更多的是攀比自己在孩子上的投入是不是比其他家长低。正如年初,一篇题为《北京的无奈:海淀区拼娃是怎么拼的》的那篇文章,家长虽然讲述的是自己7岁儿子辛苦的学习经历,实际上却是拼孩子、拼财富。

小学生11万开学清单不过是一份家长的焦虑清单。孩子的教育从来不是金钱就能都堆砌而成的,一个简单的道理,很多富翁的孩子都是纨绔子弟就证明了金钱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而从另一方面说,金钱堆砌下的教育往往是对孩子成长的一种绑架——课余时间的绑架,兴趣爱好的绑架,等等。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有一个词叫物美价廉,教育问题也是如此,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学钢琴,也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配置上50000元一年的旅行。因材施教,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