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视频外泄致死的普法思考

赵欧仁

2016年09月06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视频外泄致死的普法思考

  报载,9月1日下午,河北馆陶一女子在馆陶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内服下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来自多个消息源的信息证明,该女子去巡警特警大队的起因是近期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对男女在小轿车中亲热,被多个身穿制式警服的人拍摄。此段视频在邯郸地区出现病毒式传播。自杀女子正是视频中的女士。

  因为亲热视频的外泄,该女子不堪舆论压力,最终做出了令人痛心的选择。我们无从知道具体详情,也许该女子道德存有瑕疵,但无论如何猜测,归根到底这属于道德问题,而今天,她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之所以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于这段视频是由执法者拍摄的。那么,权力边界在哪儿?公民的隐私权如何保护?这都是这一惨痛案件引发的必然思考。

  如今,我们的普法教育远没有到位,从不止一次的案件中可以看出,不仅仅是普通群众缺少法律意识,不少执法者对法律条文亦是相当模糊,同时,一些行为细则是否制定、遵守到位,也值得反思。拿这次案件而言,有评论质疑,警察是否可以用私人手机拍摄执法?是否可以保留这些视频资料?是否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删除?这些都是应该予以明确的,如果执法者明确这些,很多争议都不会发生。此外,这一事件发生在去年7月,而最终,死亡时间定格在今年的8月底。视频传播则是在最近的事情。拖延一年的时间不仅没有了结,反而最后酿成了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实在值得深思。

  当下,警方采取了停止当事人执行职务等严厉措施。希望各方要重视此类案件所反映出的具体执行问题,特别是在公安部一再强调要规范执法标准、完善执法细则的前提下,一定要遵守相关执法规范细则,如此,才能做到文明执法,减少争议乃至悲剧性事件重演。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