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最忆是杭州”,让美美与共的合唱团引吭高歌

文昕雨

2016年09月05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西子湖畔,《最忆是杭州》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上演。西湖化为一张徐徐展开的画卷, G20杭州峰会的标志缓缓升起,照亮了杭州最美的星空,也投射到与会人员的眼眸。

杭州的缤纷色彩,正是世界舞台从单调走向多元、从独角戏变成合唱团的生动写照。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主席在B20开幕式上的铿锵话语,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庄严宣告。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越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回溯近代以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轨迹,充满坎坷、反复与猜疑。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破灭,到维也纳体系的复古,再到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危机、雅尔塔体系的瓦解,在近300多年的时间里,国际旧秩序的变迁始终没有走出列强争霸的阴影。

但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更不是单线式前进的。 “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当今国际秩序演变的规律。世上本没有“修昔底德陷阱”,有的只是一厢情愿的战略误判。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但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的方式已注定行不通,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正在成为主流。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中国对于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主张:“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

G20杭州峰会前夕,有外媒表示,“中国经济对全球贡献比发达国家总和高50%。”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一个如此成功的中国,而中国的和平发展也注定是世界的机遇。的确,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也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中国的出现并不是挑战,而是提供了进一步完善体系的可能,提供了代表性与普遍性相统一、理想性与操作性相统一、创新性与包容性相统一的有益补充,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杭州的烟火或许转瞬即逝,但中国声音却不会就此轻易消散。华丽的国际舞台已经铺就,而包罗万象又美美与共的合唱团,也正引吭高歌。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