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网络直播进校园监管要跟上

吴应海

2016年09月05日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网络直播进校园监管要跟上

  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不能坐等国家相关部门为校园直播立法,而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出台规定,给“网络直播进校园”定规立矩,原则上禁止学生及老师的个人平台直播校园生活,特殊情况的,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并且要获得相关当事人的同意。千万不能等到出了事,才手忙脚乱地善后。

  近日,某直播平台上,身穿校服的高三女生王芳(化名)直播开学情况,其自称觉得直播新鲜,想做尝试。对此,校方表示,已与学生约谈并进行劝导,不支持学生在校使用直播功能。专家称,直播平台需加强监管。(《新京报》9月4日)

  近年来,网络直播异军突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由于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监管能力有限,导致问题不断。一些直播主持人为了博取眼球,获取更多的收益,大打暴力、色情“擦边球”,什么来钱快就直播什么,突破底线者大有人在,令舆论为之哗然。

  随着行业自律规定的陆续出台,以及监管措施的逐步收紧,直播已不能再靠“出位表演”吸引观众了。于是有人便绞尽脑汁,把直播镜头对准了广阔的社会空间,用一些新奇的社会现象来调动观众胃口。这样的直播虽然新鲜,但也带来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容易侵犯别人的隐私,因此,有识之士呼吁要对此进行规范。

  想不到,那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这边竟又出现了新的“高招”——这名高三学生竟然对自己的开学第一天进行了直播,直播者自己和同学的娱乐、谈笑、做功课等情况被别人一览无余。直播者把镜头对准校园,确实能让一些围观者兴奋不已,满足了内心的窥视欲,但这不仅暴露了学生的隐私,更有可能诱发各种犯罪,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这绝非杞人忧天,近几年,针对在校女生的性侵案件不时发生,谁能保证校园直播不会成为犯罪分子暗中猎艳的平台?

  在这种情况之下,笔者认为,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不能坐等国家相关部门为校园直播立法,而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出台规定,给“网络直播进校园”定规立矩,原则上禁止学生及老师的个人平台直播校园生活,特殊情况的,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并且要获得相关当事人的同意。千万不能等到出了事,才手忙脚乱地善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