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窗口挂号不是便民之举 

子非鱼

2016年09月01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31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挂出通知称“全部窗口取消挂号”。门诊楼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提示“北京儿童医院取消门诊窗口挂号,请使用APP、微信、自助挂号机预约挂号”。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了解到,此前可挂号的收费窗口及各楼层收费挂号处从9月1日起均取消挂号服务,门诊一楼保留一个预约窗口,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当日号不可挂。急诊现场挂号方式不变。(2016年9月1日《北京青年报》)

新媒体时代,手机APP挂号、114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就诊挂号方式已被很多人接受和认同,但笔者认为,这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窗口挂号。

不是所有人都会使用手机和网上挂号的,尤其是老年人,未必会习惯新媒体挂号方式,有的根本就不会使用手机APP、微信或网络挂号,取消窗口挂号会使得这类人群陷入挂号困境,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不便,甚至就没法带小孩看病了。再者,取消窗口挂号也会增加网络挂号的压力,容易造成网络拥堵,很难保证患者的预约成功。

事实上,医院保留窗口挂号既可缓解网络挂号的压力,也是为了方便和满足多种人群的需要,不应全部取消。即便非得取消不可,也应保留一个综合挂号窗口,让不同的患者根据不同情况和自身的需要进行自由选择。全部窗口取消挂号无疑会给一些患者带来挂号不便,造成新的“看病难”,这有悖于医院方便患者的服务宗旨,也不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可以说,全部窗口取消挂号不是便民之举,还应三思而后行。

医院的服务当以便民为根本,在就诊挂号上应兼顾不同的人群,考虑到不同的需要,让患者有多种选择的余地,而不是简单一刀切,全部取消。尤其在当前医疗资源匮乏,一“号”难求的情况下,更不能人为添堵。不能把不会使用手机挂号,不习惯新媒体挂号方式的人群拦在“号”外。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