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学生营养餐 营养别流失

林日新

2016年09月01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学生营养餐 营养别流失

  学生营养与健康问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但怎样才能保证“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和“营养”不流失?考验着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智慧,也在拷问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道德良心。

  又到开学季,教育部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已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也就是说,每天有超过1/2的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中国新闻网)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60多亿元专项资金,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如今已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钱。学生营养与健康问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

  国家推行营养改善计划,是惠及几千万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好政策,怎样才能保证“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和“营养”不流失?这是在考验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智慧,也在拷问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道德良心。

  首先,“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可谓重中之重。综观近几年来,全国各地营养餐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管理粗放、缺乏有效监督是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加强监督、惩戒力度,对那些出现“学生营养餐”安全问题的案例必须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必要时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让那些一心想赚取昧心财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其次,要提防“学生营养餐”的“营养”流失。在一些地方和个人眼里,“学生营养餐”是“利益餐”、“福利餐”。前几年曾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凤凰县的“营养午餐”被曝仅价值2元;广西那坡县被曝有学校将补助用于购买营养品“壮壮水牛奶”,供货商可从3元补助中赚取1元;今年6月,又有爆料者反映巧家县包谷垴乡中心校领导从昭通批发腐烂变质的蔬菜,再以近10倍的价格卖给学校食堂,来做学生的营养餐,经巧家县教育局纪委调查得知“食材采购确实存在赚取差价、虚开冒领行为”……不良供应商要么缺斤少两,要么用一些伪劣食品去填饱学生的肚子,营养餐的“营养”流失也就成了必然的了。

  总之,学生吃得好才能学得好,只有创造洁净的就餐环境和高质量的校内营养餐,这是每个义务制学校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办好“学生营养餐”是一桩“功在当世,利在千秋”的大好事,需要地方政府尽快建立起一套完善、细化、有效的操作规范和监督机制,在具体执行中克勤克俭、认真负责,加强管理,才能保证“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和足量,把好政策落到实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