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防骗考试”很有必要

滨兵

2016年08月29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接二连三地发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8月27日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防诈骗这个主题得到重点关注。记者注意到,东南大学新生每人拿到一本“2016大学新生安全手册”。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学后江苏大学新生每人都要参加“安全知识考试”。60%以上题目与防电信诈骗有关,不达80分要重考。(8月28日《扬子晚报》)

诈骗无所不在,当然不限于大学生,上至老,下至小,均有人上当受骗。本来,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智商不低,对于诈骗术该是不会轻易上当,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大学生上当受骗的均不少,甚至有人为失掉宝贵的生命。

防诈骗,最好的办法是严禁打击,然而,“天下无骗子”,这毕竟是理想境界。从现实的复杂性来看,大学生的确是很需要学习一些防诈骗常识,对大学生进行“防骗考试”很多必要,这无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把开学报到所需的8100元学杂费存入银行后没几天,就接到“民警”电话称他的银行卡涉嫌诈骗,南京工程学院南通籍新生小吴,险些将父母的血汗钱拱手让给骗子。26日下午,南通工商银行一网点成功将小吴的学杂费阻拦下来。在高校每年所有的案件中,电信诈骗案件占到了80%。2014年东南大学曾有一名研究生被骗学费,骗子诈骗手段与“徐玉玉案件”类似。全国多地警方统计显示,大学生群体已成为电信诈骗受害“重灾区”。去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对外通报,2015年前4个月,北京高校日均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9起。重庆渝北警方通过梳理辖区近3年电信诈骗案发现,20岁以下受害人占比12.85%,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学生为主,容易受到虚假网络购物和游戏装备网站引诱。显然,大学生很有必要进行“防骗教育”。

针对大学生的“防骗考试”看似多余,实则不然。据介绍,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校将安全知识手册分为了入学篇、防骗篇、网贷安全篇、防盗篇等12个篇章。在军训期间,学校要通过上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防骗知识”的考试,考试通不过的必须补考,一直考到通过为止。虽然考试通过了也未必就不会上当受骗,但至少让学生对骗子有了警惕性。

打击网络诈骗很有必要,而徐玉玉案也已破,可骗子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抓光,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对大学生进行防骗教育是相当必要的。对大学生的“防骗考试”该成为“开学固定节目”,以后更要加强防骗教育。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