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G20峰会:推动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

2016年08月26日20:1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老外谈G20】G20峰会:推动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

  叶海亚 穆斯塔法 苏丹

  中国政府及其外交机构目前正全力以赴筹备即将于9月初召开的G20峰会,中国希望此次峰会在内容、形式及参会者方面,都能与前几届峰会有所区别,以期体现中国一直以来呼吁的一些原则,其中最突出的原则就是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论坛中的代表性,提升其对全球经济事务的参与度。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席国,中国邀请了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些国家包括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组织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以及哈萨克斯坦和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同时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也表达了自己参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愿望。

  此次峰会将会倾听发展中国家关切,同时聚焦全球发展问题,特别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题,这使得它区别于以往的G20峰会。二十国集团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20个经济体,中国希望通过前所未有地邀请这20个经济体之外的国家参会,来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纳入议程。中方认为,借由G20杭州峰会将全球更多的对话者聚集在一起,可以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迈进。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强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责任维护和拓展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国邀请这些国家参会,使发展中国家在此次峰会中的代表性更加全面,也展示了中国对于成功举办此次峰会的信心。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G20峰会组委会秘书处近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会议后宣布,G20杭州峰会将会重点关注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以及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个议题。

  为了将包容性发展落实到实际中,如上所述,中国邀请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出席此次峰会,这符合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相一致,数据表明,发展中国家占全球总人口的85%,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60%,贡献了全球80%的经济增长。

  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举行。中国外交部早前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是浙江省省会,是当地的经济和旅游中心,城市人口超过900万,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很多中国大型公司落户于此,同时杭州也是中国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拥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被称为“人间天堂”。

  (作者 中央编译局专家 叶海亚 穆斯塔法)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