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村民“违规”办寿宴被罚款的是与非

蒋萌

2016年08月25日15: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村民“违规”办寿宴被罚款的是与非

背景:8月10日,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被举报违规,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违规办宴席认识费”。南坝镇纪委表示,为了制止当地频繁办酒席的风气,各村此前均出台了“村规民约”,规定家中老人只能在80岁或90岁的时候才能办寿宴,当事村民为母亲办寿宴时,其母亲为87岁。

新京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这种做法十分荒唐,被作为“违规”罚款依据的所谓“村规民约”本身,实际上有违规违法嫌疑。首先“法无授权即禁止”,村规民约也不能限制村民处置财产的权利与自由;所谓“违规办宴席认识费”,更是明显违反了《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涉嫌非法越权制定罚款事项,侵犯了公民合法财产权。依据《行政处罚法》,“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处罚无效”。正如有法律人士指出的,“村规民约限制村民办寿宴的桌席数,是无理的、没有法律依据的”,“‘规定罚款’,已经超过了法律的规定,是非法的、无效的”。“频繁办酒席”当然确实是一种不良习气,也确实应加以规范。但同时必须清醒意识到的是,只要并不涉及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利益,即便这种习气涉嫌铺张浪费,对于普通公民来说,也仍是一个“个人自由、权利自主”范畴内的私人问题,而非法律问题。对于此,当然可以引导、劝诫,但显然又不宜简单粗暴地以罚款方式强行干预,否则,轻率地以罚款去强制规范私人事务,不仅会在法治层面逾越了政府行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界限,也会在社会治理层面混淆道德与法律、德治与法治的应有边界,无助于“移风易俗”的实现。

小蒋随想:对乡里乡亲而言,彼此“频繁摆寿宴”的一大副作用是“随礼”负担沉重。碍于乡亲情面,人家摆宴邀请,自己不去不合适,去了就得塞红包,而且礼金不能太寒酸。隔三差五就要参加红喜事,加上“不可预期”的白喜事,人情礼负担着实沉重。农民收入不高,烦恼更大。今天你办酒席,明天我办酒席,有送礼也有收礼,这会加剧人们办酒席“捞本”的冲动。如果家里老人去世早,没了办寿宴的机会,则铁定“亏本”。或许,这就是当地“村规民约”规定老人只能在“高龄整寿”时办寿宴的原因之一。这种规定是否是村民主动要求形成,外人不得而知;但在客观上,有为村民“减负”的目的。有必要追问的是,违者罚款的主意是谁出的,村委会有没有想过这种禁与罚涉嫌权力越界,村民是否明白该条款已侵犯自身权益?简言之,即便某些初衷不错,也不能以违法侵权的方式进行。村委会是村民民主自治的产物,村委会应努力维护村民的各项合法权益,不能成为侵权者。对村民而言,若家里有老人过生日,自家人聚聚为老人祝寿挺好。非要大摆筵席,请众多宾客,难掩面子攀比、铺张浪费,广收红包更属“醉翁之意不在酒”。

电商平台“先行赔付”合法合情合理

背景:8月23日,北京市工商局与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国美等11家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签署《加强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框架协议》,根据协议,11家电商都要实施网络购物先行赔付制度,这是行政部门首次和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主体信息、质量监管、消费维权等数据交换。

南方都市报发表龙敏飞的观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规定,为“先行赔付”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不过,对于网购“先行赔付”制度,仍然有人不太看好。有人认为,“先行赔付”虽好,但很难得到落实,因为其肯定会有很多的条条框框,任何一条无法满足,“先行赔付”制度的善意初衷便无法照进现实。还有人认为,“先行赔付”制度虽好,但不是治本之策,真要从根本上对网购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还应在监管上发力。不能说这些说法没有道理,但这些观念难免有“为质疑而质疑”的嫌疑。对于网购“先行赔付”制度而言,最理性的态度,不是其“一出生就质疑”,而是给予其一定的空间,采取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态度。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制度设置,任何制度都是有漏洞的,但其也会有好的一面。

小蒋随想:电商平台对自营商品应负有质量保证责任,对第三方卖家出售的商品质量也应承担“连带责任”,这是电商“先行赔付”的基础。有了这种约束,电商会对自营商品的采购更为细致谨慎,对第三方卖家的入驻与产品质保有更严格的审核。如果电商平台把好入门关,消费者买到次品与假冒商品的概率会降低,维权也会更容易。一般来说,电商平台作为中间商,会代收供货商以及第三方卖家商品的货款,如果消费者发现产品有问题,电商平台可以便利地扣下货款,为消费者维权。基于此,“先行赔付”未必需要电商平台掏钱,电商平台可以通过代收货款与事先收取供货商质保金的方式,分担压力甚至免于自身出资。作为“中间人”的电商平台只要尽职尽责,就可以大大降低消费者单独面对不良乃至违法商家的风险与可能。11家知名网络交易平台已与工商部门签署有关协议,实施效果人们将拭目以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