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有多少失独老人住得起“五福”

孙曙峦

2016年08月19日09:0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有多少失独老人住得起“五福”

  17日上午,清华大学退休教授潘妙良和老伴正式办理入住手续,成为第一对入住北京第五社会福利院的失独老人,他们将在“五福”开启全新的晚年生活。在费用方面,潘妙良和老伴每个月支付5700元,除吃饭外,其他费用都包含在内。记者了解到,首批公布了10名符合条件入住“五福”的失独老人,其他的失独老人将陆续入住。(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这是公认的人生三大不幸。而在这三大不幸中,最痛苦的莫过于老年丧子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留下来的是深重的甚至无法化解的哀伤。

  在我国的传统习俗中,子女不仅意味着血脉的延续,还意味着人生的希望与依靠。对于绝大多数父母来说,就算年事再高,就算体力再弱,只要子女还在身边,生活就有幸福人生就有指望。相反地,当意外夺去独生子的生命,父母不仅精神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生活上更会陷入老无所依的困境。诚然,在失独父母体力尚可的时候,他们可以相互扶持相依为命,但随着时光远去,他们总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待到那时候,养老院就成为他们唯一的去处。

  然而,因为有着失独的不幸遭遇,许多失独老人不愿意与儿孙满堂的普通老人共处一个养老院。正是为了照顾失独老人的内心感受,北京市特将“第五福利院”改造成专门接收“失独”老人或独生子女伤残老人的福利院。自去年起,拥有450张床位的“五福”已不再接收普通老人,今后将慢慢过渡为只接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必然承认,“五福”的做法充满了人性化,非常值得点赞。假以时日,“五福”将会成为众多失独老人生命之路上的最后一座驿站。

  不过,“五福”虽好,又有多少失独老人住得起呢?

  今年8月10日,北京市公布了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方案,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由目前的3355元/月,提高到每月3573元。但从潘妙良夫妇的经历来看,入住“五福”,每位老人要承担的费用为2750元,这当中,还不包括吃饭的费用。如果加上吃饭钱,恐怕一个月3750元也不止;而北京企退人员的平均工资,不过是3573元。一个月的退休金还不够一个月的入住费,有多少企退的失独老人能住得起“五福”呢?更何况,并不是每一位失独老人,每个月都能拿到3573元的退休金啊。那些住不起“五福”的失独老人,又该到哪里去养老呢?

  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2年,全国失独家庭已超百万个,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正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这些失独父母当年才只生了一个孩子,他们,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面对他们的贡献与牺牲,政府应当有所作为。

  笔者认为,在“五福”之外,政府还应当多建一些公益性的养老院,专门接受失独老人,让这些心灵遭受重创的不幸老人在公益养老院里安度晚年。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