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穆桂英”头盔抢镜   广州设计亮了

夏振彬

2016年08月15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穆桂英”头盔抢镜 广州设计亮了

  上周末,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让网友激动不已。拥有钟天使和宫金杰两位猛将的中国自行车队结束了20多年的等待,以相继刷新奥运记录和世界纪录的表现强势摘金,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在比赛中戴的京剧脸谱头盔“实力抢镜”,惊艳全场!

  “亮了”“帅炸了”“秒杀全场”……被印上头盔的“穆桂英”“花木兰”和“张飞”在里约爆红,不仅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连国外媒体都啧啧称叹。原来,这一设计出自广州,一家广州工作室为其私人订制、量身打造,最终凭借精美的中国风在里约实力圈粉。

  毫无疑问,这一广州设计提高了运动员的辨识度,增加了中国运动员的魅力和风采。在里约奥运赛场,运动员总人数超过万人——这些头盔结合了运动员的特点和中国元素,设计个性、别出心裁、制作精美,不仅可以刷存在感、实力抢镜,或许还能让对手“不明觉厉”,就像网友说得那样“在气势上压倒对手”。正如穿着这副“盔甲”的钟天使和宫金杰,她们骁勇善战,一路势不可挡,像花木兰和穆桂英一样,展现了巾帼英雄的风采。

  这一广州设计也有利于宣传中国文化。作为国际最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奥运四年一届,聚集着全球的目光,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全球聚焦的舞台。在这个大型舞台上,任何特色、亮点都可能被捕捉、放大,有时甚至会起到意料之外的宣传效果。就像菲尔普斯为拔火罐“代言”一样,他身上的“神秘圆印”始料未及地推动拔火罐成为世界热议的网红,据悉海外销量都出现增长。而中国元素也是如此,京剧是国粹,脸谱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通过在奥运赛场上惊艳亮相,无异于打出“植入广告”,吸引更多人围观,也让更多老外见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然,奥运会也是全球企业的竞技场。近年来,中国制造的身影在奥运舞台上频频出镜,以这届奥运会而言,吉祥物、官方徽章、志愿者服装、场馆空调、地铁、安检设备、乒乓机器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企业、品牌已经成为最抢眼、最醒目的存在。如果说这些出品有点“硬”的话,那以脸谱头盔为代表的设计、工艺作品则展现了中国设计的潜力,无形中输出了文化软实力。而来自的广州文化创意,无疑为其增光添彩。

  此外,脸谱头盔还可以给我们带来启示。在奥运会等体育赛场中,红旗、祥云、牡丹花等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已经成为经典,成为中国风的代表。而从开幕式的“西红柿炒鸡蛋”到赛场上的战袍、装备等,也不妨更加创意十足、不拘一格,展现设计和艺术的魅力,也让浓浓的中国风成为赛场上亮眼的风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