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外卖不规范,怎么让人放心

高路

2016年08月12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外卖不规范,怎么让人放心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用来形容外卖行业也适用。看图片没有一个不让人垂涎三尺的,可说到安全又没有几家能认人放心的。无证无照的有之,脏乱差屡被曝光的有之。10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首次曝光60家无公示证照外卖商户,这些商户分别来自百度外卖、饿了么及美团外卖。

  外卖存在的问题,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本身有什么问题,外卖的产生也是互联网+的一个行业,坐在办公室里,足不出户,可口的饭菜就送上门来,饭桌直接联接厨房,方便快捷。

  可相比于别的互联网+行业,外卖却是最短的那块板之一。衣食住行,衣有淘宝京东等一批电商,行有滴滴优步,它们虽然各有各的问题,但基本上解决了信任这一根本问题。唯有外卖行业,至今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信任危机。

  我们都能理解创业不易,新兴行业需要呵护,无法要求外卖企业一尘不染,可是你不能拿一堆精美的图片来诱惑我们,一边又拿一些过期发霉的食材糊弄我们;也不要拿外卖跟网上购物相比,餐饮行业不一样,会吃坏肚子吃坏身体,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件。这个行业得遵守比别的行业更严格的规范,得有比别的行业更高要求的操守,也得置于比别的行业更严格的监管之下,该达到的卫生标准一点都不能马虎。没有规范化,外卖不可能有未来。

  在这一方面,餐饮企业有责任,监管部门也有责任,但更大的责任还在外卖平台。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北京市食药监局多次约谈外卖平台负责人,各外卖平台负责人在约谈会上屡次表示已清理一批无证照商户。可事实上,据北京食药监局统计,经历“3·15”大面积清理之后,外卖平台上的无证照餐饮依然占据着不小的比例。

  一度被外卖平台拿来说道的,什么审核难、伪造证件,超出工作人员可识别的审核范围的问题。北京市食药监局其实早就将全市22万家餐饮商户的数据库开放给各平台,便于批量对比审查。说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才能比对结束完全是借口,全市22万家餐饮单位的筛查也就是一晚上的时间。既然工商部门能监测到非法外卖店的存在,掌握更多数据的外卖平台不可能毫无察觉;既然一晚上能办到的事,没有理由至今办不到。

  连实体店都在推广透明厨房、开放式厨房的事,外卖平台作为互联网企业,守着一堆技术手段,却问题不断、黑幕不断。这不是一句新兴行业不够成熟可以解释的,北京青年报的记者亲自尝试了一回,只花了400元几天时间,就成功开了一家外卖店,审核流于形式,把关走过场,让人触目惊心。这就不是难不难的问题了,而是利益的问题。

  这几年各个外卖平台野蛮生长,为了竞争,他们有意无意地放宽了要求,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在监管上的投入也远不及他们在市场推广上的投入。这种短视行为是把市场往小里做,外卖平台有责任摒弃短期利益,引导外卖行业走出灰色地带,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