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里约无毒,孙杨的底气和实力

李泓冰

2016年08月11日10: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400米自由泳卫冕失利后,还被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直接无礼指斥为“兴奋剂选手”,孙杨坦承,“想了很多,睡得不好”。他接受采访时没能忍住的痛哭,让人心疼。

孙杨直言,“对于训练强度和训练的状态来说,应该拿到这枚金牌!”用段子手傅园慧的话,他们的训练之残酷,简直“生不如死”,孙杨太想用金牌来证明自己,证明中国游泳的实力了。

两天后,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拿下冠军,漂亮回应了同胞的关切和对手的质疑。

里约奥运会走到今天,中国队的10枚金牌个个精彩、来之不易,但不得不说,孙杨的这一块份量格外重。不但因为这是他个人和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孙杨在200米距离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更是在经历90年代以来因为大面积服用禁药在全世界面前抬不起头来的中国游泳,以干干净净的成绩、无可争议的冠军,重新赢得国际游泳界以及全世界体育迷尊重的极好契机。

此刻的孙杨已经成熟。

面对着对手几乎是在全世界面前的羞辱,曾经误服禁药被禁赛的孙杨,有血性男儿的坚强,更有淡定包容的心胸。接下来,孙杨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他将和无礼的、曾战胜自己的霍顿同场竞技。当被记者问及时,孙杨的回应谦和大气,可圈可点:“我现在的竞技和训练状态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专注我自己,大家更多的应该是不要关注场外的细节,而是关注中国和亚洲游泳。大家不应该关注中国游泳和谁有矛盾,更应该关注怎么样为亚洲游泳担起责任、撑起一片天。”

这样的心胸,甚至比金牌更值得喝彩。

孙杨是对的,逼对手道歉其实没有意义,事实上国际奥委会也没有支持中国队的申诉,发言人马克-亚当斯闪烁其词地表示:“观众希望看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赛事,我们希望运动员秉承奥运精神,要求每名运动员做到彼此尊重,但同时,我们不会限制他们的言论。”

孙杨是对的,真正有意义的,是绝不投机取巧,用最刻苦的训练、最干净的成绩,为中国游泳、亚洲游泳的干净崛起,撑起一片天。到那时候,全世界必定会重新向孙杨、向中国游泳投来尊敬的目光。

平心而论,关于兴奋剂,中国游泳确实犯过极其严重的错误,让本应是为国争光的泳道,却流淌着让祖国蒙羞的“毒水”。犹记当年采访广岛亚运会,中国游泳连夺23金,令人惊艳。此前的种种传闻,让在场所有中国记者都在祈祷:千万千万不要查出禁药,实在是丢不起这人啊!结果当时看似没事,国旗也升了,金牌也带回家了,没想到后来突起波澜,禁药暴露,12块金牌被没收。最终,中国国家游泳队主教练都被终生禁教,等于承认了大面积使用禁药,并不是某位运动员的个人行为。

终于,1999年,中国体育总局强力出台反兴奋剂规定,态度只有一个:“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漏一个!”

然而,泼出的脏水,要收回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此后,中国游泳运动员取得任何出色成绩,仍会引发质疑。作为一直以来的游泳强国,澳大利亚人更是格外敏感,这并不难理解。兴奋剂曾经在东欧、在中国、在俄罗斯的泛滥,是金牌至上、罔顾体育道德的恶果,包括尿检阳性的运动员也是受害者。屡受对手伤害的孙杨,从某种程度上,他是在为中国游泳曾经的耻辱,在背负本不该由他来背的黑锅。

是的,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曾经藐视规则的行为负责,承受包括惩罚以及不被尊重的后果。但是,知耻近乎勇,如果从此能堂堂正正走上每个赛场,最终一定会赢得全世界的重新尊重。

孙杨的实力,以及他的包容与大气,已经开始赢得国际舆论尊重。

澳大利亚《墨尔本时代报》评论说,孙杨干得很棒,他用泳池中的表现来应对一切,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在昨晚,这个举动为一切正名”。该报认为,孙杨成熟地漠视了关于霍顿的问题。他甚至还说这不是个人之争,是为亚洲人在中距离游泳上打破西方人统治。他让霍顿的言论显得如此无助,“更让后来的许多事件和争论,显得异常的无聊。”

面对澳大利亚媒体问及1500米和霍顿比赛的感受,孙杨霸气地说,“1500米,我是泳池的王者,我已经进入新的世界。”

有实力,有干净的训练为基础,才会有真正的王者底气。

里约无毒,王者归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