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水泥浇树”事件仍需耐心释疑

蒋萌

2016年08月10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水泥浇树”事件仍需耐心释疑

  不能头疼医头,避重就轻,急功近利,要特别警惕有人玩“环保花活儿”。当地政府部门需要继续保持回应和释疑,而不能不了了之。

  8日,有爆料称,河南省商丘市一街道两边的树根被用水泥浇灌,目的是抑制空气浮尘,引发网友吐槽。当晚,商丘市委宣传部官微称“该事件引起商丘市梁园区高度重视,并连夜奋战彻底整改”。9日,梁园区委宣传部称,此事系网友误读,此举是为整治大气而改造原未经硬化的路面,为赶工期而先整体铺上水泥,待24小时凝固后再将树根切割出来。

  商丘方面的回应挺迅速,但此事难言圆满解决。因为,回应并没有很好地服众,一些疑问仍在人们心头萦绕。

  一个明显的疑点是,商丘方面的两次回应有些前后矛盾。商丘市委宣传部先表示“高度重视,连夜整改”。从逻辑看,有错才会整改,该表态似已“认错”。梁园区委宣传部次日的回应则声称是“网友误读”,如此做法是“为了方便施工、赶工期”。两次回应自相矛盾,究竟是上下级沟通不畅,还是有人连夜想出了“变被动为主动”的危机公关呢?这恐怕需要进一步加以调查说明。

  并且,一些爆料照片也显示,在被灌水泥的树木周围,已铺有地砖或是水泥路面,硬化的路面显得斑驳,看上去不像刚铺上的。由此,所谓“改造原未经硬化的路面”又从何谈起?即使是“为了方便施工、赶工期”,考虑到市民的观感,可能引起舆论质疑,当地也应该向社会主动进行沟通说明。这项工作是否做到了,同样需要回应。

  据了解,商丘市因空气质量问题曾于今年4月底被环保部约谈。7月份以来,商丘市多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因治霾不力被处分。某些管理者会不会出于环保压力,而使出“抑尘昏招”?理论上讲,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更令人不解的是,7月27日,梁园区产业集聚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曾下发《关于对梁园产业聚集区辖区内企业实施关停的紧急通知》,但当晚该通知即被区政府废止。这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如果对工业污染“放行”,却与树坑里的泥土过不去,无疑有些抓小放大。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基于此,环保必须科学调研、统筹规划、重点治理。在具体治理中,不能头疼医头,避重就轻,急功近利,要特别警惕有人玩“环保花活儿”。对那些在环保上玩手段、耍滑头的人,理当严肃问责,以儆效尤。

  商丘市梁园区“水泥浇树”,究竟是“被误读”,还是瞎折腾,当地政府部门需要继续保持回应和释疑,而不能不了了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