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红船观澜:为民本色不可丢

光 晔

2016年08月09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

  近日,一段长约1分钟的视频被网友广泛转载,引人深思。不同场景中,“离开最晚”的女大学生,“开工最早”的环卫工人,“想到自己最少”的白衣天使,“坚守到最后”的人民警察,“行动最快”的邻家暖男,“牵挂大家最多”的基层干部,最后汇成一句话:“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六张淳朴而真诚的脸上,一股亲民之风迎面而来。

  唯其真诚,所以动人。打动人心的,不是语言,而是共产党人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是群众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大公无私……

  得民心者得天下。95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以百姓福祉为追求,以为民情怀为本色,才铸就了今日的辉煌,才有勇气和信心带领人民朝着更高远、更宏大的目标奋进。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成长于民、扎根于民、一心为民,这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宝贵本色,是每位共产党员宣誓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正是一心为民的朴实情怀成就了共产党人的不凡和伟大。

  那是个冬天的黄昏,北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倚在门边忧虑不已,他对办公室的同志们严肃地说:“在这大风大雪里,贫下中农住得咋样?牲口咋样?”接着他就要求县委办公室立即通知各公社做好访贫问苦的工作。那晚,外面的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的房子里,电灯也亮了一夜。第二天天刚亮,焦裕禄就挨门把全院同志叫起来开会。焦裕禄说,这场雪越下越大,会给群众带来很多困难,我们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心系百姓,急百姓之所急,焦裕禄做到了,他为民奉献了一生。

  焦裕禄带领群众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桐不语自成荫。同样,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治服“神仙都难治”的风沙,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李保国扎根太行,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赢得了山区百姓的好口碑……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就像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般代代传承,赓续绵延。

  前不久,南方暴雨如注,多地告急。危难之际,最见真情。安徽芜湖老党员王能珍遇险情奋勇堵溃口,湖北监利村干部朱同宝抢险中落水牺牲,福建永泰党支书林新华在抗台风中被泥石流卷走……一个个共产党员在百姓遭遇危急时以血肉之躯筑起不垮的堤坝,又一次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如今,他们虽然走了,但共产党员的形象长存百姓心间。

  然而,不容否认,也有少数像湖北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务核算科科长彭旭东那样,因酒驾被查为减轻责罚而否认党员身份的人。有的人入党并非出于公心,而是为了一己之私,还有的身为党员却不把百姓放在心上,甚至与民争利,玷污党的光辉形象……这种有违初心、背弃人民利益的人非但得不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还极有可能因丢了本色、放松要求而一步步走上不归路,终为百姓唾弃。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心头装着百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就有信心和底气。眼下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每一位党员当以此为契机,淬炼党员本色,永葆为民情怀,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