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清泉的梦想“一举绽放”说明啥?

湘中飞舟

2016年08月08日17:17  来源:湖南红网
 

8月7日晚,里约中心2号馆狂欢沸腾,再次见证中国选手龙清泉的“雄风”。在这里他以307公斤的总成绩“一举”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梦想”。

龙清泉的这个“梦想”由来已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 “初生牛犊不怕虎”龙清泉“一举成名”,18岁的他在“一举之间”的成了“奥运冠军”。当记者采访他时,他毫不犹豫、毫无顾忌,大声喊出“我想超越穆特鲁”。“超越穆特鲁”就是他当时的梦想。

超越“梦想”说起来易,做起来难。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不是“梦中人”,难解其中“味”。穆特鲁,那是一座多么神圣的高峰?土耳其著名举重运动员,世界举重“天才”“神童”!曾一度是54、56公斤级“世界霸主”,在世界举重史上,穆特鲁多次“创造世界纪录”。要超越这样的“梦想”,其难程度自然可想而知。远远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或者是“口号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所能做得到的。

难的也不在乎“重那么几公斤”(雅典奥运,31岁的穆特鲁以总成绩295公斤获得56公斤级金牌),而在于心历的成长与成熟。而这正是龙清泉的“短板”所在,“年轻气盛”“急于求成”“奥运冠军、不过如此”等等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年轻的奥运冠军的心中飞快的“疯长”,使年轻的奥运冠军一下子迷失了奋斗的方向。最终,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

惨痛的教训,让“追梦人”清醒地认识到“心态没摆正,干什么都不顺”。痛定思痛、对症下药,这一次龙清泉再也心无旁骛,诚如赛后他所说:“今年来到里约我有两个梦想,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别的想法。如此坚定的目标,如此单纯的想法,集中力量,攻其一点,是这次龙清泉赢得奥运冠军、创下世界纪录的思想基础。

有了“梦想”,有了“思想基础”;有了坚定的目标,有了坚实的基础,这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唯有那些不畏劳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勇攀高峰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这是被世界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奥运金牌获得又何尝不是如此?

“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林匹克的格言,也是奥林匹克的精髓所在。那就是鼓励运动员,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追求完美。正如顾拜旦所说:“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也许,这才是龙清泉的梦想“一举”绽放的意义所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