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外卖”好“味道”倒逼消费反思

程彦暄

2016年08月08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如果你在午饭时间去北京像素,会发现到处是外卖小哥忙碌身影,跟着走你就能发现102家开在走廊里的小餐馆。看了后厨污水横流,苍蝇乱飞,你可能再不想订外卖了。两个月来,重案组37号多路记者进入饭馆暗访,发现它们无一例外均无“餐饮许可”,个别有营业执照商家,亦通过注册无餐饮生产经营的“管理执照”来掩人耳目。据悉,这里的100余家餐馆,90%以上都是无照经营。(8月8日 《新京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商业舞台上总有餐饮业的一席之地。古往今来,人们对餐饮店的评判标准有一项一直占据重要位置,那便是“味道”。在美味面前,健康、环保、营业执照、健康证甚至地沟油等均要“靠边站”,不少人还曾为严查地沟油而失去了“口水锅”感到遗憾。

“味道”深入人心,并潜移默化的成为了人们评判餐饮店的标准。既然客户的第一需求是“味道”,自然各家餐饮店便在“味道”方面做足了工夫,况且有了外卖平台,缺少营业执照和健康证又何妨,厨房脏乱差又能怎么样,反正客户看不到,而且也不在乎,味道好就是真的好!

且不说有门面的餐饮店,每逢夏季夜晚,我们会发现不少街边烧烤摊林立,生意相当“火爆”,难道人们不知道这种烧烤不卫生,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吗?非也,油炸、烧烤、麻辣烫等食品的危害几乎众所周知,之所以人们“冒险”品尝,无疑是味道诱人,喜欢那种街边撸串喝啤酒的感觉。

所以,打击取缔三无外卖,仅仅依靠相关部门的监管,往往只能治标不治本。三无外卖的存在根源于广大的消费群体,有市场在便有人不惜“顶风作案”也要把钱赚。故而,标本兼治还要在消除市场上下功夫。

猪肝、大肠、鸡心、牛肚等动物内脏,对我国而言可谓道道美食,但对不少外国人而言却是害怕和恶心的食物。究其原因,或从未吃过,或宗教信仰,或心里反感,总之,他们对动物内脏属于条件反射或潜意识里的拒绝与排斥,自然在他们的国内市场上没有这样的食物。

没有买卖就没有市场,没有消费也就没有三无外卖。诚如大禹治水所告知我们的道理“堵不如疏”,面对三无餐饮店和外卖,只有引导人们正确的餐饮消费,才能更好地消除此类市场的存在。

在校园,我们可以培养学生的健康消费意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家庭中,我们可以通过言传身教的形式影响孩子潜意识中对合法、合规、健康、环保消费的重视,养成消费前先看合法证件与用材安全的习惯。相关部门和媒体,也应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形式,唤起人们对合法、环保、健康的消费需求,自觉抵制“三无”市场。让依法经营成为商户唯一选择,让绿色消费成为市场主导,让健康饮食成为我们永久的选择。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