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扫街”创卫暗讽“突击评选”

王军荣

2016年08月05日14: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的大街小巷,一个特殊的群体显得很是“扎眼”。他们或是提着笤帚,或是抓着抹布,胳膊上的红袖章,又将这一群体与环卫工人相区别。他们来自济宁市任城区各个机关,他们的身份,是机关里的公务员。公开报道中,任城区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发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临战备考状态”。而公务员“扫街”,正是动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8月4日《新京报》)

公务员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显然,他们最擅长的不是“扫街”,他们的工作岗位更不是在大街上,那是清洁工的工作。如果清洁工人数不够,可以招聘,而不是由公务员去“临时替补”,当然,公务员“扫街”不是无缘无故的,那就是为了应付“创卫”的暗访组。虽然名为“暗访”,实质上却是“明访”,谁来访,到哪儿访,基本上被“摸清楚”了。

公务员“扫街”,矛头指向公务员,说公务员不务正业,这绝对是错误的,那些“扫街”的公务员,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无奈,他们只是被权力指派了,即便是不愿意“扫街”。但也要服从于上级领导的按排,如果公然违抗,恐怕是吃不了兜着走。

创卫这件事,对于当地来说,绝对是大事,放眼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模式,公务员为了创卫,“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挤占自己的工作时间到大街上,这只是为了应付“暗访”,实质上也是对“突击评选”形式化的一种暗讽。诚然,虽然知道“暗访”的相关信息,但要也保持在“暗访”这几天街上的整洁卫生。

为了创卫,当地官员更是严阵以待,记者注意到,在当地媒体的公开报道中,这次会议的任务被确定为,“动员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临战备考状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做好创卫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在这样的情形下,公务员“扫街”也就极其寻常了。其实,这样的情景各城市都差不多。

其实,需要反思的是“创卫”这种模式。每逢“创卫”,都闹得极不愉快。“创卫”本是好事,其本意为了老百姓,但我们不难发现,在“创卫”的过程中,许多程序都已经变异了。比如“暗访”变成了“明访”,“创卫”过去了,一切依旧。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创卫”这种模式要得到改变,使“创卫”既不扰民,又能够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至于公务员为创卫“扫街”,只不过是“小插曲”,不足道也。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