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月薪10万?一夜暴富通常只是传奇

杨朝清

2016年08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份“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价目表”显示,该平台“身价”最高的主播签约价已达到一月200万。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水分颇大,像PAPI酱这样的顶级网红确实收入不菲,但这也只是极端案例,“如果哪个主播告诉你月入10万,基本上都是假的。”(8月1日《成都商报》)

作家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这一句话,被网络主播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网络主播成为一个新兴职业;网络直播平台成为一个名利场,让一些年轻人名利双收。在一个盛行炒作的娱乐时代,网络主播被塑造成为一个高薪行业,满足了一些人“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

在那些看得见的前台里,网络主播既赢得了粉丝的追捧,也获取了不菲的收入;在那些看不见的幕后,网络直播“水很深”,粉丝、礼物都可以“刷”。擅长印象管理的网络主播及其幕后团队,编织了“虚假的繁荣”;“网络主播月薪10万”的传奇,往往难以梦想照进现实。

网络直播的低门槛、低成本,让一些年轻人找到了“站着把钱挣了”的渠道。一方面,公众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对网络直播标签化、污名化;另一方面,面对网络直播“乱花渐欲迷人眼”,必须戴上“紧箍咒”,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只有种上庄稼,网络直播土地上野草才会越来越少。

在一个机会主义盛行的时代里,网络主播让不少人嫉妒羡慕恨。当逐利成为大多数人的价值取向,“网络主播月薪10万”难免会引发一些人的心理落差和相对剥夺感——那些辛勤劳动、加班成为家常便饭,“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普通劳动者,难以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网络主播却轻轻松松拿着高薪,俨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人和人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网络主播在吸引许多“95后”大学毕业生的同时,也让一些人产生了挫败感和失落感。

抛开弄虚作假的因素,网络主播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注意力经济”的一种形式,网络主播要千方百计地花费心思来吸引看客的眼球,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和粉丝互动以维护关注度和忠诚度,让粉丝大方地为自己花钱。这样一个讨人欢心的活计,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轻松;网络主播不光是“靠脸吃饭”,也是“靠才华、靠付出、靠拼命”。

网络直播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难免要经历大浪淘沙的“转型的阵痛”。能够走得更长久的,还是那些有一技之长、能够靠品质吸引和留住观众的“优质主播”。 当网络直播市场得到净化,即使月薪10万,那也是网络主播应得的回报与激励。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