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教会父母玩“微信”  也是一种孝

连海平

2016年08月02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教会父母玩“微信” 也是一种孝

  教会老年父母用微信,不因老人啰唆而厌烦,也是一种现代孝顺。当然,“教会”不仅是指技术,更包括媒介素养,包括信息处理能力、权益保护等等。

  “刚退休那会儿,还不会用微信,早上起来买完菜回家,坐在沙发上总会无聊到又睡着。”长沙刘女士用上微信已经一年多了,在她看来,微信彻底改变了她原本单调的退休生活。随着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用手机上网。他们活跃在微信朋友圈,晒美图、玩游戏、约活动、抢红包……

  若要评“第五大发明”,微信会不会成为指南针等之后的“老五”呢?年轻人自不待言,老年人迷上了微信,仿佛也变了一个人。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吐槽,自从年过七旬的老爸最近迷上微信之后,再也不像过去一样,日盼夜盼女儿回家,甚至当她回家与父母团聚时,他也常常一个人抱着手机玩微信,不像过去那样问长问短,以至她都不习惯,甚至有“意见”了。更“奇葩”的是,他还不时地将《刚出的,传疯了》《只要一招,终生受用》《×与×一起吃,比砒霜还毒》之类的朋友圈文章发给女儿,让她哭笑不得。

  老伯的“微信生活”,颇具时代进步意义。没有网络、不玩微信,老年父母没有什么娱乐与寄托,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子女身上,子女少打一次电话或回家晚了几天,他们都记在心里,乃至用语言、行动表现出来,让子女“压力山大”,惶恐、愧疚、自责。自从有了微信,与子女联系方便了,老年人玩上瘾了,自得其乐的同时,注意力也部分转移了,子女压力也小了,老人与子女各得其所,这不很好么?

  不过,也有一些子女对父母玩微信多有微词、抱怨,“好像一举一动都被监控”“经常遭到父母责备”等。有的在微信上对父母爱理不理,有的干脆“屏蔽”了父母,一条由现代技术搭建、有助于消除父母寂寞与孤独感的渠道就这样被无情“堵塞”,很不应该。孝顺孝顺,孝必须顺,教会老年父母用微信,不因老人啰唆而厌烦,也是一种现代孝顺。

  当然,子女“教会”父母的不仅是指技术,更包括媒介素养,包括信息处理能力、权益保护等等。一些老年人与社会脱节较久,对朋友圈里的信息辨识能力较低,容易成为谣言的“传声筒”,甚至落入骗子精心策划的骗局中。尤其是遍布朋友圈、真真假假的“养生+广告”,对老年人颇具“杀伤力”。还有一些老人喜欢在朋友圈里晒孙辈的照片,事无巨细、和盘托出,容易造成信息泄露,一旦被不法之徒盯上,存在安全风险。

  “爸爸、妈妈,只需要点击+就会出现以下功能图标……”“爸爸妈妈可以对准话筒发语音”,不久前,一位重庆大学生给父母手绘版微信使用说明书感动了不少网友。感动还要行动,教会父母玩微信,让他们搭上新媒体这班快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