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食品“四失”凸显监管药效失灵

雷钟哲

2016年08月01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连日来,哈尔滨市冠童幼儿园使用发霉大米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多地也曝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不合格的食用油被端上孩子的餐桌等。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食品安全缺失的背后,是标准失守、管理失心、审查失效、监管失灵等一系列行业软肋。(8月1日《京华时报》)

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屡屡发生,使孩子健康受到危害,让众多家长忧心如焚,但奇怪的是,这些问题总是解决不了,变着法儿换着地点,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刺激一下人们脆弱的神经。你说,肉眼就能发现的变黄变绿大米,幼儿园竟敢喂给孩子,并且不仅如此,这家幼儿园还发现有其它过期的食品或调料,如酸奶、酱油、奶酪等,还有勾兑的饮料。须知,哈尔滨南岗区冠童幼儿园,还是一家年收费七八万元的国际化高端幼儿园,不知“高”在何处,“化”在哪里?

如此明目张胆甚至丧心病狂,监管哪里去了?监管是有,只可惜只在事件发生后才看到了监管的身影。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区政府事发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多条处理措施。目前,冠童幼儿园已被查封,各类营业许可和执照被依法吊销,相关责任人被控制,公安、教育、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正在介入调查。

这样的套路,早已是司空见惯,但效果却难尽人意。按说,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已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新法仅容量就比旧法增加50条,不但提高了行政处罚额度,还建立起追溯制度。然而高压之下,还会出现上述问题,就在于现行的监管和处罚方式,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吃了药不起作用,必须有一个质的突破。

食品安全法规定,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问题是你得能发现问题,不能让违规者轻易溜掉。就像上述大米变质问题,是孩子家长发现的,而监管部门所谓的每年会对成立满一年的幼儿园进行三个等级的评定,其中A类每年检查至少2次,B类每季度至少1次,C类每年不少于6次,竟然能让不法经营者“装样子”“捂盖子”逃避监管,这样的管理不啻虚置。

是时候加大处罚力度了。对于严重违规者,一经发现就要严惩,不要只采用罚款、整改等实际约束力不大的手段,尝试推行“终身禁入”制度,取消无良办学者的办学资格。如是,才可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才可能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确保幼儿的食品安全。

此外不得不说,食品安全法还规定,对发生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事故,未及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有效处置,造成不良影响或者损失,其主要负责人还应当引咎辞职,这个应有的耻感,还需要提醒一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