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垃圾“上山下乡”靠禁止还不够

张立美

2016年08月01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垃圾“上山下乡”靠禁止还不够

  河北省近日通过一项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城市垃圾和废弃物等向农村随意倾倒、填埋,防范城市污染“上山下乡”和危险废物跨区域随意倾倒。(7月31日新华网)

  立法禁止城市向农村倾倒垃圾,这是向全社会宣布城市垃圾“上山下乡”是错误的,能够提高乡镇政府和农民群众对城市垃圾“上山下乡”的认识,有助于遏制当下愈演愈烈的城市垃圾“上山下乡”运动,有利于遏制污染向农村转移的趋势。但要彻底扭转城市垃圾“上山下乡”的态势,立法禁止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仅仅靠禁止还远远不够。

  首先,提高对城市垃圾“上山下乡”行为的处罚力度。城市乐此不疲地将垃圾送到农村,说到底违规成本太低。一方面,城市垃圾“上山下乡”往往打着在农村建立垃圾填埋场的旗号进行,农村是收钱接纳城市垃圾,连违规都够不上。另一方面,退一步说,即便是城市在农村地区任性倾倒垃圾,只要垃圾中不包括危险废物,只是生活垃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只是罚款了之。不多的上限罚款对于城市而言,根本不在乎。更何况城市垃圾“上山下乡”,很多时候本就是政府默许、组织的,环保部门又怎会处理。所以,不管是倾倒生活垃圾,还是危险废物,既要给予巨额罚款,又应追究刑事责任。

  其次,从治本之策上说,必须提升城市自身的净化、处理垃圾的能力。城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这是无法避免的。当城市自身没有能力消化和处理自己生产出来的各类垃圾,那么倾倒农村,或者像上海那样拉去邻近的江苏省倾倒,就成为无奈的选择。否则,垃圾留在城市,就会制造饱受社会诟病的“垃圾围城”。从这个角度说,城市必须加大垃圾处理的投入力度,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重视和推进垃圾循环利用,建设垃圾处理厂。同时,实行合理的垃圾收费标准,普及环保教育,提升民众环保意识,减少市民生活垃圾的生产量。

  张立美(知名时评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