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兼职”风水师,岂不荒唐?

薛建勇

2016年07月27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篇反映一贫困村村主任参与看风水、开灵等迷信活动的网帖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在网帖中称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清辉村村主任张玉仲从事看地、开灵等营生,涉嫌搞封建迷信活动。

村主任和风水师,是两种不同的职业身份,由于其职业属性的不同,怎么看似乎都联系不到一起,然而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却偏偏有人将两种身份集于一身,既是村主任又是风水师,让人们看上去感觉既可笑又荒唐。此事一经爆料,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村主任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一把手,是由本村村民民主选举产生的,负责日常村务工作,肩负着号召村民拥护党的领导、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职责,是一个村的形象代表和村民心中的主心骨。为了获得更好地生活条件,村主任一般在工作之余都会兼职其他副业,只要不影响正常工作,这些行为都是合法且合理的,而且政策也提倡村干部先富带动后富,为村内发展做出贡献。从这一点看,村主任兼职无可厚非。

风水师又称阴阳先生,专为人看住宅基地和坟地等地理形势,涉及玄学领域,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并非纯粹的文化。由于其职业特性,更容易与封建迷信联系在一起,这与无神论者的观念相冲突,因此并不为大多数人认可。而作为村级基层组织的领导者,参与风水学中更是为人诟病。

兼职风水师这种行为,如果是党员,党章是明令禁止的。而该村主任并非党员,确实没有明确规定来定性他的行为。从政策的角度看,他确实有被选举权,也是村民意志的体现;但是从政治的角度考虑,却不适合担任该职务。由于无政策上的明确约束,因此无法对该村主任给予相应处理。只能通过谈话方式规劝其主动辞职或建议村委会启动罢免程序。

同时也要看到,该村主任之所以能够担任这么长时间,一是由于任职期间表现良好,而且对于他的兼职行为,政策没有明确的界定,没有处理的依据;二是由于上级主管部门对基层干部的规范管理存在不足,未曾考虑到此事件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和舆论影响。针对于此,上级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在平时要加强基层干部的规范管理,在选举过程中要严格监督执纪、审核把关,确保为群众选出为人信服、为民谋福的好干部。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