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市委书记受贿招呼重罪轻判咋忘了?

蒋萌

2016年07月26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市委书记受贿招呼重罪轻判咋忘了?

背景: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的命案,因为湖南益阳市原市委书记“打招呼”,经过市公检法相关人员在多个环节运作,最终主犯仅获刑5年,从犯被判缓刑。日前,这起由领导干预司法而牵出的司法腐败案进入庭审,包括公检法9名公职人员、两名律师在内的12名被告人被送上法庭。

京华时报发表兵临的观点:从市委书记“打招呼”,到“案外因素”进入公检法办案流程;从律师充当掮客进行利益勾兑,到公安人员兜售“立功线索”;从公诉人员截留案件人为降低审级,到审委会定性故意伤害减轻量刑,几乎所有环节都被法治之外的逻辑所主导。它让人们见识了一桩命案是如何经过操作而顺理成章被轻判,案外因素和领导意志又是如何进入办案过程而干预司法结果的。它不是孤立的个别环节失守,而是一整套腐败链条的“完美对接”。领导干预司法,律师充当掮客,公检法全面勾兑,这些原本都应坚守公平正义的人,却为开脱凶手罪责提供“一条龙”服务。正因为其递罪逻辑的完整、严密,才更加令人不可思议、心生恐惧。所谓司法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再造和机制更新,让各种“案外因素”无法进入司法程序,让不正当的领导意志发挥不出对司法结果的影响力,让主导办案过程的逻辑回归事实与法律。基于此,解剖好湖南这只命案轻判的“麻雀”,或许能为我们提供更多改革上的反思与镜鉴。

小蒋随想:本案的经过挺老套,被告人的父亲向益阳市原市委书记马勇行贿,马勇“打招呼”干预司法,执法系统的一帮领导在一个饭局上就将“从轻处理”敲定。案发后,马勇声称,“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案子,判了什么罪都不清楚”。或许,马勇是真“不记得”这回事儿。马勇落马后,起诉书指控其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在项目建设、土地拆迁、税费减免、消防验收、工程款结算、职务升迁等事项上谋取利益,以及干预司法活动,单独或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由此观之,马勇在本案中受贿人民币10万元及价值3.3万元的金条一根,在其受贿、违纪、违法历史中只是“毛毛雨”,前书记大人难免“贵人多忘事”。马勇眼中“不算事”,司法系统却不敢怠慢,一路绿灯地将被告人的罪名从故意杀人罪改成故意伤害罪,且主犯只被判刑5年。本案再度说明,不受严格约束的权力将变得肆无忌惮,对权力奴颜婢膝将严重伤害法治的公平与正义。马勇成为阶下囚,徇私枉法的执法者面临刑罚,印证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罪有应得终食苦果。

直升机婚礼阻交通惹众怒必须惩戒

背景:7月24日,一架直升机停靠在了上海市浦东南园路上,导致交通拥堵。据了解,这是一场婚礼的现场,新人为了讨一个“缘分从天而降”的好口彩而将直升机降落在公路上。据网友称,直升机造成交通拥堵约一小时,有司机焦急难耐,拨打电话报警,一辆警车接报后赶赴现场处理。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直升机娶亲引发交通拥堵的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将矛头直指当事人,有骂土豪炫富的,有骂为富不仁的,还有诅咒金钱婚姻不会长久、祝早日离婚的……其实,尚无法确信这对新人就是富豪,即便是富豪,这起事件也与仇富无关,其焦点也不该是“富豪”二字。道理很简单,这是一件关于守不守规则的公共事件,与富不富并无太大关系。据执行此次商业飞行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有允许飞行的文书。即便经过批准,也不等于可以肆意降落在某个地方,更不能随意给交通添堵。《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直升机造成交通拥堵约一小时,也经过许可了吗?其实,没有谁愿意仇富,有钱人举行“天上婚礼”,或到国外结婚,谁也管不着,但是一旦伤害公共利益,就得有人管。这种管,不能看人下菜碟。如果制度更完善些,监管更有力些,还会出现这类事件吗?

小蒋随想:无论结婚形式怎样,办喜事的人都希望得到众人的祝福,喜事应该欢喜。可本例中,直升机婚礼占用公路,大堵车耽误众人时间,路上的人还被置于上海40度高温下“烘烤”,旁人能不对这对新人抱以粗口乃至诅咒吗?这已不是炫富与否的问题,而是拱火被骂,招来警察,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将喜事办成糗事。如果这对新人还觉得这场闹剧式的婚礼“很美好”,不是睁眼说瞎话,就是脑袋被驴踢了。此事还暴露出管理短板。按理说,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管理水平应该不差,对于空域的管理应很严格。人们不禁要问:此次商业飞行是如何获得批准的?谁该为此承担不当审批之责?如果获准为假,直升机擅闯城市低空空域,对城市建筑与人员构成威胁,阻碍影响社会交通,该受到何种惩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惩戒难有敬畏,这事不能简单拉倒。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