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卡不能从“方便”沦为“随便” 

刘华威

2016年07月18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值暑期,大部分高校都已进入假期模式,但每天伴同学们左右的“校园卡(饭卡、一卡通)”却在假期中成为“香饽饽”,租赁“校园卡”业务作为一个商机在本市部分高校校园中悄然繁荣起来,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北京青年报》 7月18日)

“校园卡”是随着高校扩张而流行起来的,其目的是方便高校的管理和学生的生活,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校园卡”的功能也从最初的饭卡功能到现在的水卡、洗澡、校园门禁、借阅书籍、上网,甚至可以免费浏览、下载国家收费网站的各种文献和资料,一张校园卡看似普通,其作用之大、功能之全可见一斑。

“校园卡”租借之风可谓互联时代下的新兴产业,时值暑期,学子们大部分都已回家避暑,此时校园卡正是无用之时,而恰恰考研学生或者学校附近上班族需要一个清净的学习、就餐环境,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殊不知当国家赋予学生的各种“方便”权利沦为“随便”获取利益手段的时候,其背后暴露出的是高校管理的漏洞,是教育资源的流失。

首先,学生在就业之前是一个纯消费群体,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十几年的时间了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去培养一名大学生,在农村,因学致贫的例子不在少数,因此国家对于学生也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以减轻上学给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这其中就包括减免学费、无息贷款、餐饮补贴、用水补贴等,这也是高校学生消费低的原因,就笔者而言,在那个物价不断上涨的年代,笔者所读大学在校四年间食堂饭菜从未涨过一分钱,这正是受国家政策的保护。而轻易将这种权利便成自己牟利的工具正是国家教育资源的流失。

其次,“校园卡”不仅能进出高校校门、食堂,还能免费借阅图书,浏览、下载国家收费网站的各种文献和资料。此外,“校园卡”的外租也意味着个人信息的泄漏,因为很多校园卡上都有个人学号、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这些正是登录校园网的帐号,一旦这些信息泄漏那么“校园卡”持有人就将毫无隐私可言,这些功能一旦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成为牟利的工具,后果不堪设想。

不管怎样,“校园卡”外租的流行是一种需求的体现,考研学子为了既能减轻经济负担,又能找到好的学习环境才出此下策,而且暑期大部分学生都会回家避暑,学校的各项资源处于闲置期,如何更好的为考研学生服务,而又不造成资源的浪费,高校的管理者还应多多思考,但绝不能把国家赋予的“方便”沦为“随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