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异地偷倒垃圾为何还在疯狂上演

连海平

2016年07月18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异地偷倒垃圾为何还在疯狂上演

  治理垃圾异地倾倒问题,必须依靠严厉执法和监督举报,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城市垃圾处理上来。要借鉴国外技术、进行相关研究,找到科学的、合理的、多元的处理方法。

  本月初,媒体报道了来自上海的2万吨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一事。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据转运垃圾的船主称,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实在更早之前,媒体还披露了“另一波”——去年5月,无锡惠山区洛社镇发现上千吨“上海垃圾”污染当地环境。这说明,哪怕媒体报道了、公安机关介入了,仍有垃圾船视而不见、铤而走险。止于个案思索,我们会发现利益是最大驱动力,从源头、运输、倾倒到填埋,许多人一边拿着“垃圾钱”,一边却侵蚀着环境红利。

  作为一种现象,城市垃圾问题早已凸显,异地倾倒、以邻为壑,不过是垃圾困境的一种不当突围方式而已。

  城市垃圾处理不好,不但污染环境,有时甚至要“命”——比如去年某地发生的渣土受纳场滑坡事故。这几年,城市大饼越摊越大,生活及建筑垃圾与日俱增,远远超出了城市的垃圾处理能力,必须为垃圾寻找一条出路。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垃圾“上山下乡”,“垃圾围城”最终衍变为“垃圾围村”。曝光、谴责也罢,打击、禁止也好,只要城市无法消化自身生产的垃圾,对外输出就是必然。治理垃圾异地倾倒问题,必须依靠严厉执法和监督举报,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城市垃圾处理上来。

  处理城市垃圾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不算太高,城市垃圾问题依然严重,原因何在?垃圾性质上,尽管近年来许多城市推行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明显,绝大部分城市垃圾都是混合原生垃圾,处理难度非常大;处理方式上,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主要靠填埋方式(占比80%左右),这需要大量土地资源,且对环境污染大;循环利用上,粗放型垃圾处理难以达到循环利用的要求,譬如建筑垃圾。在我国,建筑垃圾是城市垃圾的重头,每年有大量的建筑垃圾亟须找到出口。

  “垃圾围城”肯定不行,“上山下乡”也没出路,城市垃圾还是要“向内”找到化解之道,而不是依赖偷运偷倒。治理这一难题,城市主政者除了要有足够投入,建设垃圾处理厂之外,还要借鉴国外技术、进行相关研究,找到科学的、合理的、多元的处理方法。同时,要重视垃圾的循环利用。公众层面,制定合理的垃圾收费管理制度,落实垃圾分类收集责任,降低垃圾处理难度。运行机制上,政企分开,建立政府和企业双赢的市场机制。

  一些城市只顾自己光鲜,却把“脏水”倒到别人地头上,让别人替自己受过。这种没有整体意识、缺乏可持续性的治理思维必须改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