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四道“处罚令”怎都成了挠痒痒?

戴先任

2016年07月12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保护农用地不被侵占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使命。然而,在广东省阳江市,一宗数万平方米农用土地在被非法征用过程中,8年来当地国土部门连下4道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非法征地行为不仅未得到阻止,相反占地面积却越来越大。记者调查发现,面对行政处罚,当事人一边认罚一边继续违法,当地国土部门却一直按每平方米1元钱予以罚款。(7月11日新华社)

阳东县国土局8年来连发四道“处罚令”,罚款标准仅为1元/平方米。对此,阳江市阳东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处非法占用土地每平方米30元以下罚款,“1元钱符合国家处罚标准”。可阳东国土局在第一次处罚并没奏效的情况下,第二次、三次、四次,为何还是依葫芦画瓢,以最低标准对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处罚?在自己的处罚下,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没有得到收敛,显然自己的处罚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国土局本应该吸取教训,加大处罚力度。国土局的表现太令人失望。

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对非法占用土地行为的处罚方式,除了罚款、恢复土地原状外,还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但前三份处罚决定书却未提及。如果在第一次对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处罚时,就严格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也就不会尾大不掉,出现后续故事了。另外,涉事土地离阳东区国土局距离并不远,违建行为就在国土部门的眼皮底下发生,而国土部门却在长达8年的违建过程中,从来没前往取证,这倒底是有多“懒”?

阳东国土局看似尽职尽责,八年来连下4道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恰恰就是这些不痛不痒的处罚,暴露了执法部门存在的问题,执法成了做做样子,成了走形式,这不是在执法,而是在“挠痒痒”,对违法者起不到惩戒作用,却会起到恶劣示范,影响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不利于土地执法监管。

阳东国土分局某负责人称,阳东区国土分局除了领导班子成员由阳江市国土局决定外,整个分局的人财物都由同级政府说了算,很多时候对某些项目就只能睁只眼闭只眼。这可能就是阳东国土分局执法时不敢碰硬的症结所在,背后还是受到了地方权力的掣肘,一些地方政府“重发展、轻依法”,唯GDP是从,肆意践踏耕地红线,强抢土地。

8年四道“处罚令”如同“挠痒痒”,根子上与一些地方政府的掣肘有关,要能让相关执法部门摆脱地方政府的钳制,更要加大对涉及土地违法的官员的问责力度。

此次事件中,阳东国土局自身的失职也很明显,不能以地方政府掣肘为借口完全推卸掉自身责任,阳东国土分局本应守土有责,其却能接连开出荒唐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面对非法占用土地行为时,完全变成了“纸老虎”,当事国土部门是有多软弱、多无力?这不是摆出一个无奈的手势就可以开脱掉的,阳东国土局显然应是此次事件中的头号问责对象。从对相关部门的问责中,深入调查,查清事情真相,厘清与追究各方责任人责任,并弥补制度漏洞,建立健全相关监督制约机制,让公共利益、民众利益不再成为不法分子案板上的肉。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