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监管“家庭厨房外卖”要考虑时与势

毛建国

2016年07月12日09:1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监管“家庭厨房外卖”要考虑时与势

  一段时间以来,“家庭厨房外卖”风生水起。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近日表示,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同时,他透露《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出台,网上订餐记录必须要在线上保存6个月。(7月11日《京华时报》)

  仿佛是一夜之间,“家庭厨房外卖”就在网上出现了。“法无禁止即可行”,可以预计,“家庭厨房外卖”会有很大的发展。而且发展没有止境,未来对餐饮行业形成挑战和冲击,并不是一句笑话。既然这个行业未来不可限量,那就不能不提监管。《食品安全法》规定,在我国境内从事食品生产和加工,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等经营行为的,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食品安全。“互联网+”不是“互联网-”,不是说一个行业到了互联网上就可以把规则弃置一边。而且,尊重市场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不是对市场和创新听之任之。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对于“家庭厨房外卖”带来的食品安全挑战,应该有一个清醒认识。

  既然提到监管,那就必须考虑到“时”与“势”。“时”也就是介入时机问题,“势”也就是监管程度问题。在这一点上,网约车提供了前车之鉴。现在网约车已经呈现不可阻挡之势,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行业泥沙俱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可在面对网约车的管理上,由于错过了“时间窗口”,导致了现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导致天天喊要管,真要管却又发现困难重重。

  从“时”上讲,现在“家庭厨房外卖”已经开始兴起,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燎原之势。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解放厨房”,而“家庭厨房外卖”以其灵活性和方便性,很有可能成为实体餐饮业的一个重要补充。这里之所以说是“重要补充”,而不是完全取代,是考虑到实体餐饮业的就餐环境等优势,还很难被取代。但也要看到,这个行业毕竟有着“初生牛犊”的特点,抢占一部分实体餐饮市场,是必然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考虑到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挑战,适时纳入监管的笼子。

  从“势”上讲,既要防止“不管就乱”,又要防止“一管就死”。就当前而言,首先要解决定性问题。孔子讲:“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如果不能解决名分问题,在监管上就可能师出无名。在监管理念上,要倾向于通过监管促进发展,而不能通过监管限制发展。综合来看,“家庭厨房外卖”还处于起步阶段,其对繁荣市场是有利的,对其监管不能阻碍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对其管理,不能延续实体餐饮的现成做法,而是要结合互联网餐饮的特点,拿出有创意有实效的管理办法,在保证安全基础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更不要为了管理方便而全面禁止,最终像掐菜头一样葬送行业未来。据了解,《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即将出台。这个办法最终会以什么面目出现,一切都是未知数。从互联网理念出发,不妨事先征求意见,防止水土不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