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年轻人不用熬”应是晋升常态

钱夙伟

2016年07月12日09:1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年轻人不用熬”应是晋升常态

  执法队的年轻人晋升,不用等“老人”腾位置了;“白加黑”、“五加二”上街执勤,直接与收入挂钩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考核约束加强了……去年年底,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首先瞄准改革难度大、群众呼声高的城管执法、市场监管队伍。(7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改革后,不但政府的执法资源更集中、责任主体更明确,执法类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大大拓宽。以前,“如果上面的领导岗位没有变动,很多人干到退休还是科员,没有机会晋升。”而现在,一言以蔽之,“年轻人不用熬了,队伍也好带了”。

  所谓“年轻人不用熬了”,是指“试点打破了公务员按综合类管理的大一统模式,按照公务员法的分类,建立了行政执法类这一职务序列。好比以前企业改革,从一线工人中衍生出工程师、会计师,增强了企业活力一样。”这意味着,只要基层行政执法人员遵章守纪、认真履职,今后不用挤行政级别的“独木桥”,可以在职务序列上冲破科级、处级的“天花板”。换言之,一线的年轻公务员,有了属于自己的“上升通道”,不必比资历,不必“等媳妇熬成婆”地“苦熬”。

  这“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让年轻公务员对自己的公务员生涯更有“盼头”,也大大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如1986年出生、2012年才加入浦东城管队伍的张士俊,在此次试点的民意测验中,从一级执法员(相当于科员)晋升为四级主办(待遇相当于副主任科员),对此他感触颇深,“以前像我这样的,熬个十几年,都未必有今天的待遇。以后真要好好干,珍惜改革带来的机遇。”

  当然,这要靠实力或者业绩说话。“变的不仅是晋升通道,还有考核激励机制。”这主要体现在“上街率”高,“办案质量好”,实际上,与“晋升通道”激励机制配套的,是更严厉的考核机制,而这也势必促进城管执法水平的提高,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而且,如果说“晋升通道”于许多一线执法员还是一个相对远期的目标,那么,绩效挂钩的分配,就是眼前的利益,以市场监管为例,原来处理紧急的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但加班费并不能保证。改革后,绩效考核和分配都向一线倾斜,执法队员可以拿到执法津贴。“只要‘上街率’高,加上办案质量好,我们测算下来,一线执法员拿的钱可能比局长还多。”

  改革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年轻人不用熬了”,就是以职位分类和绩效考核为突破口,“充分体现面向基层一线、面向执法效能的改革导向。”这样的改革,必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于政府机关部门,显然是效率的极大提高,也因此,让“年轻人不用熬了”成为公务员晋升常态,符合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也是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的应有之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