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取消公务员双休日”非奉献属侵权

蒋萌

2016年07月11日15: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取消公务员双休日”非奉献属侵权

背景:7月9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该文件是出于“工作需要”——“目前丰润区正在搞社区生活、城区建设活动,区委、区政府为把活动搞得更好,要求全员参战”。据报道,当地官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通知已被连夜取消。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公务员法》也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国家法律在此,丰润区下发与法律精神相抵触的“红头文件”,显然是下位法违反上位法的表现。发这种“红头文件”的负外部性明显,公务员队伍有怨气,哪怕中心工作再紧,基本的休息权利也要保障,不能随便剥夺。再说了,人不是机器,不休息好怎能好好工作?就算“双休日”被迫上班,“五加二、白加黑”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公众恐怕也有看法,虽然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出发点不错,也没有找群众的麻烦,不过公权力也要恪守法律底线,太任性不是好事。而且,朝令夕改,对公权力形象也更加不利。再说了,公务员的休假权利得不到重视,会不会在社会上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譬如说企业。违反法律法规,乱发“红头文件”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行为,仅仅“连夜取消”就行了吗?要不要有人为此负责,或者出来稍微解释一下?

小蒋随想:真正的“特殊时期特殊处理”,人们都能理解配合。比如,近期一些地方发生洪涝灾害,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人民子弟兵必须对危险地段严防死守,确保百姓与城市安全。此时,有关人员不可能照常休假、按法定工作时间上下班。这既是有关方面与人员的职责所在,又是特殊时期的必须坚守。但是,“特殊时期”不是筐,不能把各种事情都往里面装,没法拿“奉献”作为侵权的挡箭牌。比如,一些地方为了搞具有政绩色彩的活动,要求公务员“主动放弃”休假。还有,在本该让孩子们快乐玩耍的儿童节,一些小朋友却被安排在大太阳底下给某些领导演节目“庆六一”。这类事明眼人一看便知不妥,但迫于某些领导指示与“奉献”高帽,许多人敢怒不敢言。更吊诡的是,儿童节卖力演节目的孩子,还要经过挑选,似乎是“荣誉”。这一方面折射出自以为是与任性要求的官僚意志,另一方面又蕴含主动溜须与被动服从。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人们的权利意识开始强化,一些曾经不管不顾的权力不得不收敛。本例中,前脚发文后脚取消,说明发文者迫于舆论压力的心虚。有必要指出,对这种乱搞,应有问责。

高校大幅涨学费,教育是摇钱树吗?

背景:近日,广东和江西确定今年高校执行新的学费标准,内蒙古和海南也召开调整高校学费的听证会。继2014年天津、浙江、江苏等10余省份调整公办高校学费后,或迎来新一轮高校学费涨价。有高校学费涨幅高达50%。

京华时报发表熊丙奇的观点:对于庞大的行政开支,如果能精简学校行政机构,不是既能推进学校治理改革,又能减少开支吗?对于学校用于形象工程的开支,如果不再由领导拍板决策建设某些项目,而实行民主管理,不是可以节省大笔铺张浪费的经费吗?节流的同时,高校完全可以开源,即拓宽办学经费来源,尤其是建立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机制。只有在想尽办法节流开源之后,如果学校还存在办学经费紧张问题,方可提高学费标准。而提高学费标准,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公开、透明、清晰核算生均成本,并得到师生和社会公众认可;二是对学生分摊成本,规定明确的比例。目前高校的学费标准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也偏高。以广东为例,这次涨学费后,以收费较低的文科专业学费(6060元)计算,已占到2015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58.9元的22%,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4元的45%。若按全国收入水平测算,这一学费标准则占到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的27.5%,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的53%,显然都太高了。可见,各地在设定学费标准时,还应引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作参照。

小蒋随想: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对学生收取一些成本费本来没有问题。但是,成本怎么算合理,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一些高校大规模圈地,贷款建“大学城”背上不菲的债务,首先涉及盲目扩张乃至资金浪费,这笔账让学生还合适吗?再如,在行政化的高校里,行政人员的岗位设置是否科学,是否存在机构臃肿与人浮于事的现象?这些不必要的成本有没有进行剔除?还有,大学花钱是否接受了严格审计,教学与科研资金是否“跑冒滴漏”,可否厉行节约?高校动不动就想涨学费与不少景区总琢磨涨门票价格,似乎异曲同工。一些管理者往往不愿从自身找“费钱”的原因并想办法解决,而是总怀有多收费的冲动,甚至将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视为摇钱树,不顾应当承担的公益与社会责任。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在涉及民生的领域动辄涨价,而且一些涨幅还颇为可观,这是给社会与公众增添负担。发改委等主管部门以及负责价格听证的代表理当认真把关。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